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液桶丟翡翠水庫集水區 環檢警結盟查獲

2020/3/25 10:27(3/25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5日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透過環檢警結盟機制,查獲不法業者將廢液桶丟在翡翠水庫集水區,成功阻止大台北地區600萬人飲用水源遭受污染。

環保署北區環境督察大隊108年9月接到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通報,新北市新店區翡翠水庫集水區遭人棄置100多桶廢液,會勘發現現場遭棄置99桶20公升白色塑膠桶廢溶液、5桶125公升藍色塑膠桶廢油墨及20多袋以大塑膠袋盛裝的廢布。

經採樣檢測結果,有部分含銅濃度超過有害廢棄物溶出標準將近3倍,對人體會造成肝硬化、消化系統、腎功能衰竭和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等中毒症狀,並對環境會造成綠牡蠣及動、植物體內大量濃縮,從而產生食物鏈的危害;棄置地點距離野溪僅3公尺,幸好及時發現尚未滲漏。

督察大隊立即協調新北市政府將廢液桶移置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並啟動環檢警結盟,和台北地檢署、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三大隊成立專案小組,追查幕後棄置人。

專案小組研判這些廢液是含重金屬的廢顯影液,運用高科技技術還原廢液桶遭塗銷的標籤,發現可能為新北市中、永和、新店一帶印刷廠產出,費時半年,查出共有10餘家業者涉嫌將廢棄物委託給沒有清除許可的台南市某公司清除。

經查該公司林姓負責人及羅姓共犯涉嫌為節省處理費用,就近將收取的廢液和廢布,直接棄置在新店的翡翠水庫集水區內,目前相關涉案人均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除了將面臨1到5年徒刑外,環保署也會追究不法利得。

環保署呼籲事業經營人,千萬不要貪圖小利,將廢棄物委託給沒有清除處理許可的人,如果此案沒有及時發現,污染水源恐影響大台北地區600萬人飲用水安全,涉及的不僅刑罰,後續如天文數字的清理費用,嚴重的後果絕對超乎想像。(編輯:管中維)109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