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動部常見訴願案例 要派雇主未查勞工身份遭罰

2020/5/15 15: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5日電)工地或工廠常因缺工而與人力派遣公司簽訂契約引進派遣工,但要派雇主可能因未查驗勞工身份而被發現是非法外國人導致受罰,勞動部表示,這是去年訴願常見案例,提醒雇主注意。

勞動部今天舉行例行業務報告,勞動部勞動法務司副司長郭培榮今天在會中公布勞動部108年訴願案件統計及類型分析,總計去年受理訴願案件數2244件, 其中以「勞動基準法」、「勞工保險條例」及「就業服務法」為訴願案收件數前3大類,分別為847件、572件及436件。

郭培榮今天也在會中分享過去一年來常見的訴願案例。郭培榮說,像是有工地或工廠因為缺工,會與人力派遣公司簽訂派遣契約,讓派遣工來工作,但這些工地或工廠的管理者通常沒有查驗來工作外國人的身分,就讓他們工作,後來經地方政府勞檢時才發現這些勞工是行蹤不明的外國人,導致這些工地或工廠因容留外國人非法從事工作,違反就服法而被處罰。

郭培榮說,這些訴願人多半會主張與派遣公司所簽訂的契約,已經明白規定派遣公司應派遣合法勞工,且非法外國人的雇主是人力派遣公司,並非訴願人,認為應該沒有違反就業服務法的規定,而提起訴願。

不過,郭培榮指出,依據就業服務法規定,雖然訴願人與外國人間沒有聘僱關係,但也沒有依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申請許可,而讓該外國人停留在其處所,為其從事勞務提供或工作事實的行為,因此仍然是違反規定,不會因為有跟派遣公司簽訂契約要合法勞工,場地負責人就可以免於查證。

郭培榮說,訴願審議委員會通常會以訴願人對於自身所經營的工廠或管理的工地有管理監督的權責,對所派遣前來工作場所提供勞務的外國人,仍負有查證身分的注意義務,予以訴願駁回決定,當然人力派遣公司也同時會因違反就服法所定未經許可聘僱外國人被處以罰鍰。

郭培榮說,以去年來說,工廠工地非法容留外國人工作違反就服法規定者共計有45件,提醒雇主注意。(編輯:陳政偉)109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