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住民族主題展 封面人物感嘆曾要裝混血兒

2020/7/28 12:28(7/28 16: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原住民族主題展今天在台北開幕,封面人物、布農族醫師田知學(Valis Tanapima)分享自身經驗,感嘆一度要裝作混血兒來尋求社會認同,痛哭那麼多之後,才能找到自己。

教育部、文化部、原民會聯合舉行「拿麼厲害!!」原住民族主題展開幕記者會,獲邀為主題展封面人物、台北振興醫院急診室主任田知學上台時紅了眼眶,語帶感嘆分享自身求學的經歷。

田知學提到,她到漢人學校求學,就因膚色被取了「黑豬」的外號,驚覺原來部落裡認為的「平等」,在一般社會裡是看不到的。甚至有段時間,她認為必須要比一般人更努力,才能做到比較高階的人,否則只會被認為是不努力、有寄生蟲的低階的人。

田知學提到,一次在台北被人用英語問候,讓她發現要裝作混血兒,才能獲得認同。但在她永遠記得外公的告誡,要她下山後不要忘了自己是布農族,在經歷那麼多,痛哭那麼多之後,才發現真正要做的是接受、承認、肯定自己的身分,才能找到自己、走出自己。

在田知學分享的最末,驕傲地說出:「我是南投縣信義鄉的布農族,我的名字是Valis Tanapima。」

稍晚分享的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也提到,年輕時到速食店,因膚色被外籍移工誤會、打招呼,從此被同學笑是「瑪麗亞」。原住民都有被誤認的痛苦經驗,政府將「山地同胞」正名為「原住民族」,就是代表原住民是台灣原來的主人。

Kolas Yotaka表示,痛苦不會停止,短期之內,眼淚也不會停止,但她號召原住民族舉起拳頭,一步一步打破不平等的天花板,把希望和未來帶給下一代。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社會因不瞭解、不理解,使得許多原住民族「拿麼厲害」的特性和貢獻無法被看見。教育部推動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法,就是希望不只是原住民要瞭解自己,所有居住在這塊土地的人們,都要瞭解這個有特色的族群。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也都提到,政府近年陸續修法,從原住民的個人照顧,提升到全體的照顧,並深耕原民文化資產、語言的傳承。

「拿麼厲害!!」原住民族主題展即日起到10月18日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8月21日到10月18日在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7月30日到9月20日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展出,相關資訊參考臉書粉絲專頁「拿麼厲害特展」。(編輯:管中維)109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