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延屏東宜蘭 估各需增購2組列車

2020/9/12 13: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2日電)交通部推動高鐵往屏東、宜蘭延伸,鐵道局評估,未來完工後,需各增購2組高鐵列車,鐵道局將在計畫核定後,與台灣高鐵公司討論路線興建與列車採購的執行模式。

根據鐵道局評估,高鐵往屏東、宜蘭延伸,須再各增購2組列車,才能滿足需求。

目前營運中的高鐵是採BOT方式由民間與政府合作興建,鐵道局延伸案合作可以是新的BOT,也可是共同投資,但都要訂定新的合約,鐵道局將在計畫核定後,與台灣高鐵討論新的合作模式。

台灣高鐵原是百分之百民營公司,興建期遇籌資困難,公股及泛公股挹注資金,持股約22%,營運後再發生財務困難,2015年政府協助完成財改,公股加泛公股超過6成持股,政府成最大股東,高鐵免除破產命運。

台灣高鐵擬新購8組列車,並未考慮延伸線需求,2017年7月公布徵求海外企業投標意向書,做為新型車種規範參考,去年7月初向日本、歐洲、北美等國際大廠邀標,目前還未公布結果。

台灣高鐵現在共有34組列車(每組12輛車廂),是以日本新幹線700系為設計藍本,並針對台灣環境特性及需求修改的700T型,主要製造商是日本川崎重工,最高營運速度可達每小時300公里。

高鐵延伸至屏東案,交通部建議採左營案,也就是從左營岔出,先往北再往東延伸至屏東,長度17.5公里,行車時間約20分鐘,預估興建經費新台幣554億元,相關可行性研究去年11月已報行政院,核定後就可辦理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

高鐵延伸宜蘭目前納入北宜直鐵案,進行綜合規劃,預計年底出爐,有3條路廊列入評估,從南港至宜蘭,行車時間都不到20分鐘,估計經費近千億元,其中只有一條未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預測未來出線機率較高。(編輯:管中維)109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