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生校內小同志遊行 籲重視性教育

2020/10/30 17: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2020第18屆台灣同志遊行將於31日登場,台灣大學學生循往例,提前一天舉辦校內小遊行,呼籲重視性教育和情慾探索。

台大校內小同遊由學生會學術部性別工作坊、女研社、浪達社、男同性戀社、皮繩愉虐社、文學院學生會等學生團體合辦,中午在校總區活動約1小時,以「性要好好教,愛要好好做」為主題和遊行標語,沿途發放宣傳小卡,並附上保險套或指險套,發給路過的師生,宣導安全探索情慾。

主辦單位下午發出會後新聞稿,陳述各團體的論述。台大學生會性工坊指出,對許多學生來說,性宛如消失一樣,被隔絕在家庭與社會討論之外。以性別友善宿舍的討論為例,反對者的論述往往視性為不潔、少碰為妙,無異於剝奪學生的身體自主與話語權。

教育部贈送給國小新生的書籍中,繪本「國王與國王」涉及同性議題,引起部分家長團體抗議。台大男同性戀社認為,事件顯見台灣性平教育的不足,如果從小就以開放態度談論性,便能讓學生及未成年人具有性別意識,進而成為懂得為自己與他人負責的「性公民」。

台大皮繩愉虐社認為,性行為和情慾長年處於被社會壓抑的卑微地位,新聞談到性、名人約炮事件,只會投射到噁心感、不道德感。台大小同遊強調「愛要好好做」,不單指在性愛過程中攫取愉悅感,更代表著事前要瞭解安全性行為,以充分尊重自身與他人意願為前提,如此一來,性行為才真正是做「愛」,而非以愛為名、行暴力之實。

台大浪達社表示,社會往往以異性戀、單偶制為常規,不重視情慾的多元樣貌,「穿這麼露活該被騷擾」、「她會喜歡女人一定是沒嘗過男人的滋味」這類留言出現網路上,無不成為侵犯女性身體自主權的案發現場。他們主張,任何人展現自己的情慾既不可恥,更是自己身體的主人;不論性別為何,都應尊重其親密關係實踐的方式。

主辦單位希望藉由校內小同遊,讓性平教育與情慾等議題映入大眾眼簾,並展現在「後同婚時代」,台大學生一樣關心性別議題,並不因同婚專法通過而失去動能。(編輯:管中維)109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