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營造社區安養環境 林文英為長輩費心不喊累

2021/2/14 14:07(2/14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4日電)台南市永康區烏竹社區發展協會從民國93年起經營銀髮族關懷事務,除了成為台南優質關懷據點,也曾在105年獲得全國社區金點獎肯定,協會總幹事林文英是靈魂人物,從40多歲一直貢獻到60多歲,他說,為社區做事要有點熱情,但畢竟是自己的家園,也是一種責任。

「柳叔啊,來來來,早上的課快開始了」,林文英每天一早就到社區活動中心報到,帶著志工們準備上午要進行的課,再協助招呼來參加的長輩們。他口中的「柳叔」是高齡92歲的陳水柳,他原本是社區課程的常客,但前年因心血管疾病就醫後在家休養了一陣子,約1年前才又在家人及志工的鼓勵下走出家門。

陳水柳與其他的阿公、阿嬤一起上律動課程,跟著老師隨音樂起舞,有的動作需要雙人配合,只見這些老人家們默契十足,熟練地完成每個動作,臉上都還帶著輕鬆寫意的笑容。

陳水柳說,因早年務農習慣勞動,年紀大了還是喜歡出門走走,前一陣子養病待在家中只能看看電視,到社區來有人可以說說話,上課動一動心情也比較愉快。

林文英表示,柳叔的家人就是發現柳叔較少出門的那段時間,身心狀況退步得比較快,才不斷鼓勵柳叔再到社區參加課程與相關活動,果然現在看來開朗許多。

烏竹社區發展協會在93年由當時的台南縣政府規劃為村里關懷中心,97年起連續8年獲得據點評鑑優等,也被台南市政府指定為日托據點,陸續開辦多項針對銀髮族的課程及活動,去年更成為台南市第2個成立的失智友善館,導入奇美醫學中心資源,加強失智症的預防與照顧領域。

從村里關懷中心時期就參與社區事務的林文英表示,這麼多年的時間觀察下來,社區據點的存在的確對照顧長輩發揮不少功能,目前據點服務的老人家多超過75 歲,超過80歲的也有10幾個,他們幾乎都是從社區在10 4年開設的「烏竹樂齡班」開始參與,一直到現在都「健在」,沒有在社區接受照顧的老人家,去年就走了好幾個。

他說,生老病死無可避免,但如果有社區資源的協助,銀髮族的生活可以過得更有尊嚴、更開心,這也是社區與安養機構不同的地方;老人家們可以早上到社區參與課程與活動,一起吃了午餐後,下午回家休息或做其他想做的事,還是相當自由。

烏竹社區的銀髮族照顧系統做出口碑,每年至少會有10幾個外地社區前來觀摩、交流,但林文英認為這些事要能做得好,「人」的因素還是最重要,也就是要有一批能熱心為社區付出的志工夥伴。

「我們的志工團可說是長青志工團」,林文英說,現在65歲以上的志工就有18人,他自己也62歲了,只有1、2個比他年輕,大家一起努力才有現在的成績。

「能把預防照顧做得最好的不是醫院,而是在社區」,林文英表示,老人若在社區能生活得很好,就不會沒事想要去看醫生拿藥吃,對節省醫療資源有一定的幫助,現在雖然有很多社區提供據點服務,但還有很多老人家不知道,繼續推廣下去,相信收效會更顯著。(編輯:黃世雅)110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