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8成民眾挺大學課程鬆綁 育產業所需人才

2021/3/21 12:23(3/21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黃昆輝基金會民調顯示,逾9成受訪者認同未來人才要具備創新能力、公民素養、雙語能力、數位能力,逾8成支持鬆綁法令限制,讓大學課程更彈性,培養產業所需人才。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行「國家未來人才培育民意調查」記者會,並邀請專家學者提供建言。

基金會調查顯示,85.5%贊成教育部鬆綁法令,讓大學更有彈性,自由接受產業委辦人才培育課程;87.2%贊成教育部鼓勵科大或技術學院課程以產業需求為主,打破學年、學分、師資聘用限制,培養實用技術人才。

現在網路應用普遍,基金會調查指出,90.3%受訪者同意政府投入更多經費和資源,培養資訊安全人才;93.4%同意教育部建立多元便利終身學習管道,讓國人隨時隨地學習成長;84.3%同意教育部和相關部會修訂法規,要求並獎勵企業單位出錢出力,為員工終身教育負責。

調查也發現,80.6%受訪者同意政府採取有效辦法,吸引在台灣就讀的優秀國際生畢業後留台就業;而未來人才應具備的能力,97.8%認為創新能力重要,97.7% 認為公民素養重要,96.4%受訪者認為雙語能力重要,95.7%認為數位能力重要。

黃昆輝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指出,現在國際經濟競爭激烈,人才培育跟人才延攬是關鍵,教育更扮演重要角色,而科技快速發展也對教育產生直接或間接影響,教育必須不斷改革並迎頭趕上,才不會落伍。

黃昆輝基金會民調諮詢小組召集人郭生玉提到,建議教育部請學者專家根據年輕世代所需的能力,規劃網路學習資料庫或跟大學合開線上學習課,終身教育推動方向也要檢討,配合新時代需求,透過遠距教學、線上學習等方式,讓國人隨時隨地可學到新知識。

曾任教育部次長的呂木琳認為,大學或技專當然希望培育的人才能為社會和企業所用,學用落差問題過去一直受到關注,此次民調也顯示支持教育部鬆綁法令、大破大立,讓課程師資翻轉,給予學校更多彈性,更能契合產業所需。

呂木琳提到,民眾對創新能力、公民素養、雙語能力和數位能力等4項未來人才所需的關鍵能力,共識程度很高,這4項能力正好是新課綱核心素養之一,可見教育部也知道很重要,只是創新能力、公民素養都是考不出來的,教育部應思考如何設計課程和落實執行才能有效果。

黃昆輝基金會於3月6日至3月10日針對全國各縣市年滿20歲的民眾進行市內電話或手機電話問卷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1071份,在95%信賴水準下,正負抽樣誤差值為3個百分點。(編輯:張芷瑄)110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