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線路那端的救命之手 生命線志工創造人生意義

2021/3/23 20:18(3/23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23日電)開線逾50年的生命線協會救助無數生命,更進一步將生命救助服務結合科技,讓關懷更即時。志工今晚接受表揚時表示,志工們都在創造價值、也讓更多人得以繼續撰寫人生故事。

台北市生命線協會理事長王振堂今晚在晶華酒店舉辦的台北北區扶輪社第62屆社慶晚會上回憶,當初深感救助有自殺念頭之人的重要,於是在馬偕醫院裡設立兩部電話,開啟了逾半世紀的救援之手。

王振堂說,兩部電話機在當時要數萬元,是很大的投資,還要警總核准申請電話、號碼又要好記,過程經過很多努力。

他估生命線一年可以拯救數百人,希望讓有輕生念頭的人感到有人同理他、想協助他,讓心不再孤單,度過黑暗。

王振堂說,去年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人心惶惶,衛生福利部需要設置安心專線回答民眾提問,「發現生命線志工最有能力、資訊與平台整合也最強」,而生命線志工每天排班堅守岡位,回答數萬通對疫情恐慌焦慮的來電,將安心感擴散出去,「大家的心定下來,才能更好地做防疫」。

王振堂指出,多年來北區扶輪社力挺生命線,而生命線也因疫情,從幫助有輕生念頭者到服務全台灣民眾,志工都默默在做,讓眾人覺得該好好表揚,北區扶輪社也與有榮焉。

接受表揚的志工代表徐薾誼表示,她常常被問「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她笑說,年紀漸長,發現其實真的沒什麼意義,因為「意義都是由自己創造撰寫的」。

徐薾誼說,感謝北區扶輪社在生命線創建之初就一路協助,生命線的人員、志工都在寫自己的人生意義,也協助受傷失落的人,能再次創造人生故事,「生命守護,一路相陪」。

1969年7月1日,台灣第一條自殺防治、電話輔導「台北生命線」正式開線,成為國內、也是亞洲區域第一個生命線組織,也是國內首創24小時服務之自殺防治熱線。

2004年在台北北區扶輪社及國際扶輪基金會的資助下,與宏碁公司及中華電信公司合作,率先發展「eSOS 自殺危機個案處理系統」,電話輔導及自殺防治工作進入e化整合,成為全台灣第一個電腦化系統自殺防治協談熱線,是全世界少數自殺防治熱線全面資訊化的機構之一。

2019年,生命線更進一步將生命救助服務與網路科技密切結合,推出線上文字即時協談服務,在人手一機的現代,讓關懷更即時多元。(編輯:吳協昌)110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