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習歷程檔案遺失 限於公版模組特定期間資料

2021/9/25 17:50(9/26 1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部分高中職學生9月期間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遺失,引起廣泛討論。教育部今天指出,影響範圍是所屬學校使用「公版模組」,且為學生於9月5日至22日間上傳資料,其餘未受影響。

現行學習歷程檔案的流程,先由學生上傳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到「學習歷程學校平台」,藉由校務行政系統、檔案紀錄模組進行第一波的資訊彙整。學校平台的系統相當多,可由學校自行開發,或是由國教署、直轄市政府委託廠商開發。

「學校平台」彙整完相關資訊後,須再由學校人員提交到「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保存,待高3下學期時,由學生本人勾選需要提供大專院校的資料,再由中央資料庫釋出。大學端因而可從這些資料中,綜合評估學生的興趣、志向、能力,決定是否要在甄選管道中錄取。

這一次出問題的是教育部委託暨南大學建置的「公版校內學習歷程檔案紀錄模組(以下簡稱公版模組)」,仍在「校內平台」的範疇。當初是考量各校現有的校務行政系統版本眾多,難以整合,因此才開發出可附掛於各既有系統的模組,方便學校管理。

不過是否要使用「公版模組」,仍由各校自主決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張永傑表示,目前包括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都有另外建置系統模組,台北科技大學開發的校務行政系統也有提供學習歷程模組,另外還有民間廠商、學校自主建置等多個版本,公版模組在全國共有382校次(日間部、進修部分開計算)使用。

另外,學生資料上傳到「公版模組」後,還要再由學校人員提交到「中央資料庫」,才能應用於後續升學用途。因此目前影響的資料,都仍在「校內平台」範疇,沒有波及到「中央資料庫」。

張永傑表示,今年9月,暨南大學團隊將上述模組,配合資通安全管理法的規定進行「向上集中」,逐步搬移到新機房內的虛擬主機VM,同時也進行備份作業。在新機房運作10餘天後,因系統更新而重新開機,發現其中3台VM的硬碟設定錯誤,造成部分檔案無法連結。

張永傑指出,據相關單位清查這3台VM,遺失的檔案範圍是有使用「公版模組」的學校中,於9月5日到22日期間有上傳109學年度第2學期資料進平台的學生。目前初步評估影響81校、7854名學生、資料2萬5210件(包括課程學習成果9793件、多元表現1萬5417件) 。

原本學習歷程都是在學期末上傳,但今年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高中職停課多時,教育部因而要求各校開放繳交期程延長到「至少9月底」。由於最後期限還沒到,仍有許多學生還沒上傳資料,否則影響將更為廣泛。

張永傑表示強調,如果所屬學校不是使用「公版模組」,或是學生不是在9月5日到22日期間上傳資料,就不會受到影響。至於9月5日前上傳到學校平台的資料,都已完成備份,如果學校已經把資料提交到中央資料庫,也不會受影響。

張永傑說,國教署已掌握受影響學生清冊,將分別提供給各校,請校方輔導學生檢視及重傳資料。目前仍在可上傳109學年度第2學期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到學校平台的時間範圍內,學生重傳資料,不會影響升學權益。(編輯:陳政偉)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