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5萬筆學習歷程檔案遺失 教部:將補助教師輔導學生重製

2021/9/26 11:24(11/12 1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部分高中生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遺失,教育部今天表示,學生可重新上傳檔案,如無備用資料,將由教師輔導學生重製,並補助教師鐘點費,後續會對督導的國教署究責。

教育部規劃實施111學年度大學考招新制,並在高中推動「學習歷程檔案」,減輕學生在高三時準備大學備審資料的負擔。昨天卻傳出使用「公版模組」的81校、7854名學生在109學年第2學期的學習歷程檔案資料遺失。

教育部今天舉行線上記者會,說明部分高中學生上傳學習歷程學校平台的資料遺失事件,部長潘文忠、主任秘書廖興國、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彭富源、計畫主持人暨南國際大學教授洪政欣出席。

洪政欣說明,此次發生問題的是學習歷程學校平台,為了將學校設置的公版模組移到資安機制完善的機房,從9月5日開始遷移到向上集中的機房,但其中3台虛擬主機設定失誤,9月22日重新開機後,發現部分檔案遺失。

洪政欣提到,9月5日至22日期間,使用學習歷程公版模組的81校、7854名學生上傳的2萬5210件檔案(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受影響,但學生基本資料、修課記錄、檔案對應的課程名稱、100字簡述和其他學校資料並未受影響。

彭富源表示,中央資料庫將提供學校下載受影響的檔案清單,讓學生重新上傳檔案;針對經認證的課程學習成果,學生重新上傳且經系統比對符合原檔案者,教師不用再重新認證,但如有修正導致比對不符,就須重新上傳和認證;若學生無備用檔案,將由教師輔導學生依原資料重製,並補助教師鐘點費。

至於上傳期限,彭富源指出,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原規定學校至少讓學生上傳至9月30日,但學校可更彈性延後上傳期限;國教署也會建立專案輔導機制,由專責人員協助每校、每生完成上傳。

為避免資料遺失情形再次發生,彭富源表示,未來將強化原有備份機制,派專人定期檢視備份作業、擴充硬碟空間等,也會強化資訊安全與監督機制,建立多人多重驗證機制,監督廠商每天備份資料,在系統進行重要調整或操作時,指派專家全程介入監督和協助。

潘文忠提到,此次由於工程師操作錯誤,導致部分學習歷程檔案遺失,而公版模組是教育部委託暨南國際大學團隊開發,將依契約追究相關責任,也會對負責督導的國教署究責,同時嚴格要求落實精進措施,不容許失誤再次發生。

潘文忠表示,此次因系統操作錯誤,對於受影響的學校、師生、家長致上最深歉意,教育部將深切檢討,在維護學生權益下,在最短時間內做最好的處理,讓部分遺失的檔案盡快回復和傳輸,並組成專案輔導小組,協助受影響學生完成檔案資料上傳,不影響後續甄試權益。

洪政欣說明,此次發生問題的是學習歷程學校平台,為了將學校設置的公版模組移到資安機制完善的機房,從9月5日開始遷移到向上集中的機房,但其中3台虛擬主機設定失誤,9月22日重新開機後,發現81校、7854名學生在這段期間上傳的2萬5210件資料受影響。

彭富源指出,後續因應機制將以維護學生權益最優先,今天教育部中央資料庫會提供學校下載受影響的檔案清單,讓學生檢視;也會讓學生重新上傳檔案;學校可彈性延後上傳期限;同時也會建立專案輔導機制,由專責人員協助每校、每生完成上傳。(編輯:管中維)110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