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和平國小校貓是寶貝 最美的生命教育

2021/10/29 17:16(10/29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9日電)新北市和平國小校貓以豆漿、米漿、漢堡等食物命名,其中,雪白色「煎餃」是全校師生的明星寶貝,在學生陪伴下,深植動物保護觀念,創造友善動物校園,是最美的生命教育。

新北石碇區和平國小校長李春芳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學校響應教育部補助飼料費,並推廣愛護動物,以收領養代替購買等理念,這幾年陸續收養7隻流浪貓。

學生們特別以喜歡的食物命名為,米漿、豆漿、煎餃、珍珠、奶茶、漢堡等。李春芳說,平日孩子們與貓咪互動密切,校方也定期為貓咪施打疫苗、健康檢查。

但因先天營養不良及流浪期間的遭遇與身體缺陷,陸續病死5隻校貓;其中一隻自知身體狀況不佳而躲在教室紙箱,假日過後才被師生發現已死亡;大家傷心之餘還為校貓舉辦紀念活動。

李春芳表示,校貓「珍珠」因生性習慣流浪,並未定居在校園,但仍會不定期回來探望白貓「煎餃」,成為相互珍惜好夥伴。

主要照顧「煎餃」的是住在校舍的校工蔡淑娟,李春芳說,看到「煎餃」不太吃貓飼料時,蔡淑娟會餵食貓罐頭,最後竟養刁胃口挑食,整天不吃半粒飼料,就等著開罐頭餵食。但有時為了健康,仍狠心不餵罐頭而耐心誘導「煎餃」吃飼料。

和平國小位處石碇山區,李春芳說,校園內不缺自然食物來源,「煎餃」吃膩飼料與罐頭還會打獵吃野味,捕捉壁虎、蜥蜴、蚱蜢來吃。熱愛攝影的他曾捕捉到「煎餃」吃完攀木蜥蜴消化後,將蜥蜴殘肢連著貓飼料吐出來的鏡頭。

校貓成為和平國小的明星寶貝,李春芳說,沒有刻意將「煎餃」做為生命教育的教材,但屢次看見學生下課後與貓相處的溫馨畫面,就是日常實際互動的最佳生命教育。

他說,4年級女學生「樂樂」與煎餃的感情很好,常在下課找牠玩耍、撫摸、說話,煎餃也常窩在樂樂的大腿撒嬌。不過,因訓育組長才誘帶牠到獸醫診所接種疫苗,因此有點戒心防備,即使拿牠最喜歡的罐頭餵食,都還謹慎觀察不太放心趴到「樂樂」大腿。

萬里國小校長莊朝欽則告訴記者,學校雖沒有飼養動物,但生命教育以食農教育為主軸,校內有新北市第一座「蚓菜共生」系統為活教材,藉種植蔬菜、與蚯蚓的互動等環境關聯課程,幫學生理解生命的意義及價值。

新北市府動物保護處長楊淑方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持續推廣多元認養,目前共有46所學校90隻流浪動物在校園找到溫暖的家,讓學生在校犬貓陪伴下,深植動物保護觀念,創造出友善動物校園,是最實際的、最美的生命教育。(編輯:方沛清)110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