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與二仁溪整治 學者巧喻水巡隊如「抗體」

2022/7/6 17:39(7/6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環保署6日舉辦「水環境巡守20年的過去與未來」記者會,台灣水環境巡守隊元老級人物、長榮大學環境教育國際實驗學院長洪慶宜(右2),以及新北市鹿角溼地「小小水環境巡守隊」隊長胡秀芳(左)等出席,分享水環境巡守經歷。中央社記者張雄風攝  111年7月6日
行政院環保署6日舉辦「水環境巡守20年的過去與未來」記者會,台灣水環境巡守隊元老級人物、長榮大學環境教育國際實驗學院長洪慶宜(右2),以及新北市鹿角溼地「小小水環境巡守隊」隊長胡秀芳(左)等出席,分享水環境巡守經歷。中央社記者張雄風攝 111年7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6日電)位於南部的二仁溪早年受重金屬污染,經公私協力整治後形成環境教育示範點。歷經整治過程的學者表示,水巡隊就像是抗體,與公部門的白血球合作,才能真正消滅破壞環境的「病毒」。

長榮大學環境教育國際實驗學院院長洪慶宜是台灣「水環境巡守隊」元老級的人物。他告訴中央社記者,位在高雄市與台南市交界的二仁溪,早期沿岸都可以看到許多廢五金電路板,「甚至河水都會冒泡、變色、變濃稠」。

洪慶宜說,經過長年的努力,現在二仁溪已經是環境教育的示範點,連出海口的漁民都能感受到水質變好、生態恢復。他形容水巡隊就像是人身體中的「抗體」,對於所在的環境、污染都有記憶;而公部門則是「白血球」,兩者合作才能真正消滅破壞環境的「病毒」。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舉辦「水環境巡守20年的過去與未來」記者會。

新北市鹿角濕地「小小水環境巡守隊」隊長胡秀芳分享,團隊今年邁向第15年,一開始只是4所學校教師協力的工作坊,現在已經發展為樹林區的8所學校合辦,由大帶小一同進行水質檢測、生物觀察。

胡秀芳也提到讓她感動的小故事。有一個從小參與巡守隊的小朋友,長大後也靠推甄進入自己理想的學校,在推甄的事績就特別提到巡守隊教他的事;另一名同學考上的綠建築,也因為參加巡守隊的經驗,立志往綠建築方面發展。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長顏旭明表示,第1批河川巡守隊於民國91年正式成立,最初在嘉義、台南總共組成25支隊伍,至今全台已達468隊,共計1萬3382人;91年河川達嚴重污染的比率約14%,今年已經降至4%以下,目標是119年將全國河川達成零嚴重污染。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統計近10年資料,全台水巡守隊員平均每天巡檢74次,每9次巡檢就有1次污染或髒亂點通報案件;每天至少有5場淨溪、淨灘活動,平均每天可清出357公斤垃圾及138公斤資源回收物。

今年是水巡隊成立20週年。顏旭明說,環保署除了要編撰20年紀念專書來回顧巡守隊政策發展過程的點滴,也辦理「水環境之美攝影、水環境紀錄短片徵稿活動」,並於台北市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攝影展,同時辦理全國水巡隊成果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編輯:陳政偉)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