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治陸蟹遭路殺 墾丁擬設趨光地下廊道

2022/9/28 16:59(9/28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每年農曆6至10月是墾丁抱卵母蟹釋幼高峰期,防治路殺受到關注,墾管處28日舉行陸蟹保育成果發表會及檢討會,有學者初步研究認為陸蟹對藍光有反應,但仍有變數,將持續找出引導陸蟹進入地下廊道的方法。中央社記者李卉婷攝  111年9月28日
每年農曆6至10月是墾丁抱卵母蟹釋幼高峰期,防治路殺受到關注,墾管處28日舉行陸蟹保育成果發表會及檢討會,有學者初步研究認為陸蟹對藍光有反應,但仍有變數,將持續找出引導陸蟹進入地下廊道的方法。中央社記者李卉婷攝 111年9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卉婷屏東縣28日電)墾丁國家公園陸蟹生態豐富,防治路殺受到關注,墾管處今天發表陸蟹保育成果,規劃設置生物趨光性地下廊道,學者初步研究認為陸蟹對藍光有反應,但仍有變數,將持續找出引導陸蟹進入地下廊道的方法。

每年農曆6至10月是墾丁抱卵母蟹釋幼高峰期,為防治路殺,墾管處結合公路總局等單位,共有9個晚上在台26線香蕉灣至砂島2公里路段執行護蟹交管,今年調查到9種、426隻陸蟹,其中以毛足圓軸蟹數量最多。

受到關注的路殺議題,陸蟹學者李政璋會中表示,以生物趨光性實驗設陸蟹地下通道的可行性,發現半數會走向藍光,但這只是初步實驗,計畫明年試驗公路總局所設置的地下通道長約40公尺,黑暗的地下道可能導致陸蟹迷路等因素,變數仍大,也會持續研究。

李政璋提及,護蟹最佳的方式還是恢復海岸林貌,縮減為2車道才是治本。

陸蟹學者劉烘昌說,近期陸蟹面臨路殺、棲地遭黃狂蟻攻擊等生存威脅,必須加強防治。

今天墾管處舉行陸蟹保育成果發表會及檢討會,墾管處在會中指出,交管前後共有17隻陸蟹遭路殺,路殺率低但人車干擾比往年增加,將考量明年交管時間是否延長;陸蟹棲地遭黃狂蟻危害,委託彰化師範大學林宗岐團隊進行蟻巢移除,統計至7月共移除129個。(編輯:陳清芳)111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