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南向以醫帶商 中華電與榮總越南分享智慧醫療

2023/3/6 17:28(3/7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越南民眾陳光榮(右)使用台灣的醫療設備測量血壓與心跳,認為顯示結果快又精確,盼越台在醫療上合作,造福當地民眾。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2年3月6日
越南民眾陳光榮(右)使用台灣的醫療設備測量血壓與心跳,認為顯示結果快又精確,盼越台在醫療上合作,造福當地民眾。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2年3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6日專電)台灣醫療受到國際肯定,中華電信、台北榮總等台灣業者今天在河內市分享智慧醫療經驗,盼將產業鏈業者與解決方案介紹給越南,搶攻商機的同時也改善當地民眾就診體驗。

中華電信與越南軍隊電子電信集團(Viettel)合資公司Viettel IDC成立15週年,並於今天在越南首都河內市舉辦研討會。中華電信、台北榮民總醫院、華碩電腦、慧誠智醫等台灣業者與會並在場設展示區。

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向中央社表示,榮總配合新南向政策的「一國一中心」策略,5年前開始負責越南的國際醫療,在醫護人員訓練、病人轉診等臨床方面取得初步成果,進一步走到管理經驗的分享。

他說,這次到越南就是要把台灣的智慧醫療介紹給當地市場。台灣的醫療國際形象佳,資通訊業者在背後扮演重要角色,醫療產業一起組建國家隊,透過「以醫帶商」的方式,一起前進越南市場。

李偉強指出,尤其是台灣的許多資通訊業者在越南已設有據點,很多資訊科技業的台灣代工廠也在這裡,這是台越醫療合作的優勢之一。而後疫情時代衍生出遠距醫療的需求,將更為仰賴雲端技術、人工智慧等。

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越南約有1500多家醫院,其中中央至地方的各級公立醫院約占8成。隨著經濟成長,越南私立醫院發展蓬勃,20年前僅約30、40家,迄今已超過300家,由此可見越南醫療市場的爆發力。

耕耘越南醫療市場多年的瑞安生技總經理梁文彰表示,越南政府力推醫療數位化,目標是2025年要有15%的醫院完成相關建置,到了2030年的比率則是30%。此外,根據統計,越南民眾的醫療支出年成長率都達2位數。

他觀察,越南對於智慧醫療的需求逐步提升,從一開始的掛號取票系統到後來的電子紙、智慧病房系統、行動醫療護理推車等。台灣不僅可以提供硬體,更以整合技術見長業界,在越南享有一定名聲。

越南民眾陳光榮(Tran Quang Vinh)表示,台灣的資訊科技發達,在醫學上的應用非常好,他在場使用台灣的遠距醫療視訊推車測量血壓與心跳,顯示結果快又準確,若越南引進,將能造福當地患者。(編輯:高照芬)1120306

中華電信與越南軍隊電子電信集團(Viettel)合資公司Viettel IDC成立15週年,6日在越南首都河內市舉辦研討會。中華電信、台北榮總、華碩電腦、慧誠智醫等台灣業者與會並在場設展示區,吸引民眾駐足。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2年3月6日
中華電信與越南軍隊電子電信集團(Viettel)合資公司Viettel IDC成立15週年,6日在越南首都河內市舉辦研討會。中華電信、台北榮總、華碩電腦、慧誠智醫等台灣業者與會並在場設展示區,吸引民眾駐足。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2年3月6日
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圖)表示,台灣與越南的國際醫療合作從人員培訓、病患轉診一步步推進到管理層面,尤其是後疫情時代衍生出許多新的醫療需求,有不少的合作機會。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2年3月6日
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圖)表示,台灣與越南的國際醫療合作從人員培訓、病患轉診一步步推進到管理層面,尤其是後疫情時代衍生出許多新的醫療需求,有不少的合作機會。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2年3月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