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大學校長引IC設計經驗 認AI不會取代人類

2023/3/25 15:30(3/25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25日舉辦「2023高等教育改革論壇」,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出席表示,最近ChatGPT議題很紅,很多人都擔心工作會被取代,但他認為,在電腦程式幫忙下,人類不會失業,反而可以省下心力,做更高階的事情。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3月25日
台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25日舉辦「2023高等教育改革論壇」,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出席表示,最近ChatGPT議題很紅,很多人都擔心工作會被取代,但他認為,在電腦程式幫忙下,人類不會失業,反而可以省下心力,做更高階的事情。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3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ChatGPT等生成式AI(人工智慧)的發展,掀起一波熱潮,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今天以IC設計發展經驗為例,認為AI不會取代人類工作,但會AI技術的人,會取代不會用的人。

台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今天舉辦「2023高等教育改革論壇」,邀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周景揚(中央大學校長)、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大同大學校長)對談。

周景揚表示,最近ChatGPT議題很紅,很多人都擔心工作會被取代,但他認為,在電腦程式幫忙下,人類不會失業,反而可以省下心力,做更高階的事情。

周景揚提到,1980年代時,IC設計自動化技術出現,當時美國主流媒體就報導,會有很多IC設計的人失業。但經過數十年發展,IC設計領域反而因自動化蓬勃發展。

周景揚解釋,以前一顆晶片才幾百顆電晶體,可以靠人類手動設計,但現在一顆晶片已動輒500億顆電晶體,如果都要靠人工,好幾代人都做不完。事實證明,在自動化的發展下,從事IC設計的人不但沒有失業,做的事情反而越來越厲害。

不過周景揚認為,大學教育因應ChatGPT的發展,一定要有所調整。他舉例,探索性的課程應該要增加,不一定每一門課都要上滿18週,大學應該要開更多的短期課程,採探索、深化、應用3階段的彈性學習模式。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周景揚也提到,在少子女化的趨勢下,國立大學不會倒,但會逐漸「平庸化」,在財源籌措方面,應該多管齊下,包括募款自籌經費,以及增加政府投資、調整學費等。

對於學費議題,周景揚坦承需要尋求社會共識,但他認為,就算不求「躍升」,也應「止跌」,仿造油價機制,讓大學學費隨物價指數調整,社會大眾也許比較容易接受,也比較容易解大學的燃眉之急。(編輯:李亨山)112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