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神聖生態學」中文版問世 與原民共管山林資源

2024/1/11 12:19(1/11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林業署攜手台灣共用資源治理學會共同催生下,生態學界的鉅作「神聖生態學」中文版由大塊文化出版,可至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洽購,或上五南書局網站訂購。(林業署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3年1月11日
林業署攜手台灣共用資源治理學會共同催生下,生態學界的鉅作「神聖生態學」中文版由大塊文化出版,可至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洽購,或上五南書局網站訂購。(林業署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3年1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林業署繼與加拿大學者費克雷特.柏克斯在魯凱族傳統領域交流共管模式,已將他闡述原住民傳統智識如何跨域人與環境的鉅作「神聖生態學」完成翻譯,今天宣布中文版在台問世。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發布新聞指出,加拿大教授費克雷特.柏克斯(Fikret Berkes)的著作「神聖生態學」,闡述原住民傳統生態智識如何跨域人與環境議題,被視為生態學界的鉅作,內容彙集他的研究成果及相關論述,並以貼近常民的案例提供讀者一窺原住民如何生存、生活,與自然依存的哲學。

林業署攜手台灣共用資源治理學會共同催生下,「神聖生態學」中文版由大塊文化出版,可至國家書店或五南文化廣場洽購,也可上五南書局網站訂購。

林業署長林華慶認為,如同「神聖生態學」揭櫫的理念,生態資源治理絕非上而下的管制,涉入人與環境間的各方,需像跳探戈舞般相互協力、進退有據。

他說,民國106年,經由台北藝術大學教授林益仁的引薦,協同林業署團隊,有機會與費克雷特.柏克斯一同前往魯凱族傳統領域,實地就與原住民共管自然資源運作模式進行交流;近年來林業署持續以費克雷特.柏克斯揭櫫的理念推動台灣在地自然資源管理業務。

他強調,逐步建立互信基礎下,林業署在部分族群與部落開啟合作,推動「建構共管機制」、「回復自然資源權利」、「綠色多元森林產業」及「守護復育自然資源」等策略,配合法令鬆綁等措施,將原住民運用森林產物、野生動物除罪化,並發展林下經濟、部落生態旅遊,甚至重振部落傳統文化的舉行與延續。

林業署以苗栗南庄賽夏族為例說明原住民傳統生態智識如何定義人與自然的關係,其長老根誌優曾說:「爺爺說,森林中不是只有動植物才有生命,山林中的一草一木、山邊巨石或溪澗清流,每個生命體,都是相互依賴共生,即便是傾倒的枯木,也都賣力展現生命的價值,到最後化為塵土才終了。」

以苗栗南庄賽夏族部落來說,發展林下養蜂、段木香菇,保種土雞飼養,乃至生態旅遊及協助森林巡護、人工林經營作業等模式,族人終於重返他們最熟悉又闊別多年的傳統山林。回應「神聖生態學」書中所述,未來更能逐步建構屬於台灣的亞熱帶環境倫理觀。(編輯:李亨山)113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