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原民外交 陳瑩獲頒紐西蘭毛利皇室勳章

2017/8/25 16:17(8/25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5日電)立法委員陳瑩推動台灣與紐西蘭醫療外交,20日獲紐西蘭毛利皇室頒贈勳章。陳瑩日前受訪表示,將透過原住民之間互動,持續推動台紐外交。

陳瑩表示,紐西蘭第七任毛利國王圖黑堤亞(King Tuheitia)感謝她對台紐醫療的貢獻,為表達感謝意,8 月20日親自贈頒她二級紐西蘭毛利皇室勳章。

陳瑩表示,授勳儀式在駐紐西蘭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介文汲、觀光局駐新加坡辦事處主任林信任、美國及瑞士駐紐西蘭大使、東加王國國王夫婦,以及多國政商代表出席觀禮下,毛利國王圖黑堤亞親自主持贈勳。這也是紐西蘭毛利皇室贈勳外國人首例。

陳瑩表示,毛利國王圖黑堤亞在典禮演說中除感謝她協助安排國王來台接受醫療外,也同時感謝台灣政府提供的相關協助,並且肯定陳瑩對毛利族人的貢獻。

此外多位毛利領袖也讚揚台灣醫療技術,並提及台灣與紐西蘭在南島文化與血緣上的密切關係,也希望未來雙邊可以有更密切的交流。

陳瑩表示,依台紐雙方簽訂的「紐西蘭與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經濟合作協定」(Agreement between New Zealand and the 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 on Economic Cooperation,簡稱ANZTEC)第19章原住民專章,日前她也在立法院提案,要求衛福部安排前中醫藥司長黃林煌協助編纂毛利草藥藥典,目前相關單位已進行中。

陳瑩表示,毛利人祖先在700年前自「哈瓦基」飄洋過海到紐西蘭,而「哈瓦基」正是台灣東部的高山縱谷,且根據學者研究報告指出,毛利人在800到100年前居住在台灣,這就是台灣與毛利人密不可分的關係。

陳瑩表示,1990年之後,紐西蘭政府依1840年簽訂的「懷唐伊條約」(Treaty of Waitangi),對毛利人進行大規模土地歸還與賠款。因此毛利人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之外,也兼具卓越的經貿實力,所以透過原住民的外交政策,台灣政府應該視為的重要外交管道,以此推展雙邊關係。106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