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煌雄請辭 柯建銘:讓促轉會浴火重生

2018/10/6 2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6日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黃煌雄今天請辭獲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達惋惜、不捨。他說,黃煌雄自認階段性任務完成,去職讓促轉會浴火重生,心情是平靜、無悔。

柯建銘晚間在臉書以「縱有風雨,終必見晴」為題發文表示,昨天在不義遺址舉辦第一波有罪判決撤銷,歷史的意義何其重大、場面感人,加上蔡總統致詞正式代表政府向受難者抱歉說「讓你們久等了」、「這天來得太晚了」,台灣人終於等到這一天。

他表示,民進黨執政,這兩年多來,他代表民進黨提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全體立委不眠不休努力下,交出第一份成績單,一路走來確實辛苦,雖有風雨卻是「篳路藍縷,提燈開路了」,轉型正義,勢必前進,迎向未來。

他說,今天卻見黃煌雄辭職,除了惋惜、不捨外,更相信黃煌雄在未來日子裡,對轉型正義的關心及努力,必不改其志,雖不在位,心必長繫。

柯建銘說,912事件,對轉型正義,深化民主的傷害、衝擊,身為主委的黃煌雄感觸之深,責無旁貸。

他表示,尤其對國民黨長期以來威權時期的加害者,卻污名化促轉會為東廠,更對黃煌雄做不堪的人身攻擊,黃煌雄選擇在第一波有罪判刑撤銷之際,自認階段性任務完成,去職讓促轉會浴火重生,他知道黃煌雄的心情是平靜、無悔。

「從912事件到黃主委請職,轉型正義正進入另一階段」,柯建銘說,在此同時必須檢討之餘,更應謹慎、認真的走下去,台灣不可能走回頭路,落實自由民主的憲政秩序,有真相才有和解,歷史可以原諒,但不可以忘記。

柯建銘表示,促轉會是可以檢討、監督、期待的,誠如政治受難者「青島東路三號」一書作者顏世鴻所言,「時間對年輕人是期待,對老年人是期限」,加緊促轉才是王道。(編輯:蘇龍麒)107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