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宋楚瑜:促轉會必須獲人民信任

2018/10/7 15: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基隆7日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若要執行公權力,就必須獲人民的信任。執政黨既然認定促轉會高於任何行政單位,就該好好去思考如何重新界定,而不是敷衍了事。

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失言」引發政治風波,閃電請辭。促轉會主委黃煌雄昨天也請辭,以示責負。宋楚瑜今天上午前往基隆市輔選時,對此表示看法。

宋楚瑜受訪說,兩周前他就公開提出要特別小心關於東廠說法,恐會引起很大的反彈和後座力,很可惜執政的政府沒重視。轉型正義的用意是希望把過去社會上不平的事情給予平反或補償,用意是正確的,但是發生這麼大的事情及爭議,促轉會的基本公信力遭到質疑,沒有公信力哪有公正性,沒公正性將來又要如何執行公權力?

宋楚瑜認為,這不是只有他(張天欽)自行辭職了案,而是應該免職,還要移送、追究相當的行政責任。坦白講,也不是說要去坐牢這麼嚴重,但必須向社會做個交代,因為後面促轉會還要去執行公權力,必須要有人民的信任,但很顯然這件事沒有做好。

宋楚瑜說,他認識黃煌雄,看到黃煌雄用這樣的態度來辭職,就表示說黃煌雄自己知道「這個單位如果還是用這樣的理念在處理事情,將得不到人民的信任,當人民不信任這個單位的話,又要如何為以前受過委屈的人找回公道?」

他也認為,行政院和中央政府既然認定促轉會高於政黨、高於任何行政單位,也是超然的,就該好好去思考如何重新介定,而不是在敷衍了事。

至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表示,若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順利興建,經濟部檢討天然氣發電的能源計畫後,若能滿足電力需求,行政院可以同意重新評估深澳電廠停建的可行性。

宋楚瑜對此認為,現在台灣缺水、缺電、缺工,坦白講深澳發電廠這件事,國民黨和民進黨都要負責任,因為它是在國民黨執政期間所做的決定,當時台北縣長就是蘇貞昌,所以兩個政黨對這些問題不能指著對方說「這是對方的責任」,如何對台灣整體的電力要有個說法,民進黨必須重新思考執政後的基本政治哲學。

宋楚瑜說,核能發電大家都很在意安全問題,不安全的話不管那個電廠他都反對,所以用公投方式處理事情,坦白說這是不負責任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即使通過,他認為也無法執行,但是有些案子若公投不過,政府也要重視。

他也批評,公投根本是把政府應該處理的事情,推給人民,「那我要你政府做什麼?」。大家應重新思考什麼是政府的責任,什麼是政治人物該有的擔當;如果沒有擔當,不要做嘛,辭職回家就好了。(編輯:陳俊碩)107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