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捐款WHO若無法執行 吳釗燮:繳回或轉國際公衛

2018/10/22 12:11(10/22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2日電)政府擬捐助100萬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協助國際對抗西非伊波拉疫情,但尚未捐出。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若到最後有困難,將予以結案,繳回或轉為協助其他國際公衛用途。

總統蔡英文5月底宣布捐100萬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基金,但該筆款項目前尚未捐出。

吳釗燮上午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詢問,蔡總統5月宣布捐款時,難道沒有跟WHO溝通好,造成卡關至今。吳釗燮回應,並不是跟WHO沒有溝通好,當時在日內瓦開會時,有美方高層官員提議,伊波拉病毒在非洲流行期間,若台灣宣布提供協助可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也因此台灣是呼應美方的提議。

蔡適應詢問,若捐款到年底還無法執行,是否保留預算。吳釗燮說,目前還沒討論這個層次的問題,若發現到最後有困難,將予以結案,繳回或轉為協助其他國際公衛用途。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表示,WHO秘書處至今還沒放棄促成這件事,台灣當然是盡量配合,也跟WHO表示,只要台灣人民的善心義舉能夠獲得適當肯定,台灣方面可考慮展現適當的彈性。與WHO的溝通仍在持續,目前還沒有期限,但有跟WHO一再強調,有一定的急迫性。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詢問,若最終WHO拒絕接受捐款,是否考慮循以前模式,藉由美國疾管局轄下的基金會捐出。吳釗燮表示,目前沒有考慮,仍希望直接捐給WHO,或透過其他跟WHO有直接管道的組織。

蔡適應另詢問,台灣原計畫捐贈50輛悍馬車給布吉納法索,不過台布斷交後,可能轉送中南美洲友邦,目前進度為何。吳釗燮表示,這批軍品原是美方提供,轉贈需要美方同意,因此在美國同意前無法進行,將爭取時間,盼美方盡快同意。

此外,外交部9月宣布,試辦俄羅斯國民來台14天免簽證措施,至民國108年7月31日止,蔡適應指出,應該也要向俄羅斯方面協商給予台灣人落地簽或電子簽。吳釗燮說,台灣對俄羅斯宣布免簽,俄羅斯政府也認為要有相對應的調整,雙方正在討論當中。(編輯:謝佳珍)107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