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合一敗選檢討 綠委不想當立法局

2018/11/30 12: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9日電)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黨內檢討不斷。據轉述,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黨團大會中說,立委是錯誤政策的煞車皮,應要能多表達意見,不要動不動就祭黨紀;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說,「我們不是立法局」。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黨團大會,民進黨立委發言相當踴躍。許智傑會前受訪時說,民進黨要讓人民感覺到有深刻檢討及改進的決心,「我個人主張,府、院、黨都要換人」;政策與行政院執行有很大差距,行政院長站在負責角度,等總預算案通過後,應該是要換人比較好。

媒體詢問,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雖請辭,但被總統蔡英文慰留,是否感到不捨。許智傑說,他很尊重陳菊,陳菊這麼辛苦,他看了也很難過。講到情緒激動處,許智傑還一度哽咽。

據轉述,林淑芬會中表示,當政務官端出錯誤的政策時,立委就是一種「煞車皮」、「防火牆」,例如之前說要開放外籍白領實習生來台,卻完全沒配套;她也希望能多讓立委充分表達意見,不要動不動就祭出黨紀,她已經被罰新台幣60萬元,沒繳罰款還要移送黨中央。

據轉述,許智傑在會中表示,雖然現在是執政黨,但不能讓意見不一樣的聲音被淹沒,不同意見還是要彼此尊重,黨團與行政院討論結果如果不一樣,就要雙向溝通,「我們不是立法局」。

另外,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審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據轉述,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在黨團大會中表示,不管參審制、陪審制都要循序漸進,國民參審就是參審制的概念,「但社會很民粹」,民眾看電影都認為陪審制是好的,且時代力量也支持陪審制,「若最後通過參審制,民進黨有辦法承受嗎?」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接著說,現在民粹當道,通過參審制後,「真的會達到司法改革嗎?」他說,民眾都認為法官亂判,要立法約束職業法官,社會都愛陪審制的時候,如果最後弄出一個跟民粹完全不同的,會立刻中槍。

據了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聽完立委意見後表示,司法改革很複雜、專業;目前爭議性法案,將暫時不要處理。(編輯:蘇龍麒)107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