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提名機制 中生代藍委支持全民調

2018/12/12 18:40(12/12 2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2日電)面對國民黨在2020年總統選舉的時程與規則,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提及可能落在明年5、6月,不過中生代黨內立委認為宜早不宜遲,且也較支持透過全民調的方式產生候選人。

國民黨2020年總統提名時程,吳敦義日前提及可能落在明年5、6月,不過,黨內有人認為拖至5月、6月太晚。吳敦義6日在宴請黨內立委前受訪表示,目前還沒有腹案,只是進行初步評估,還沒有開始動手設計日程表。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對於黨內的總統提名時程,他認為宜早不宜遲,並表示,以全民調的方式產生人選,也比較公平;只是全民調也有缺點,例如沒有排綠等狀況,但若委託的單位是公正專業的,就不會讓人有操作的空間。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說,她個人也傾向要以全民調的方式產生人選,若要辦黨員投票,各地就需要動員、辦活動,候選人也要到各地辦說明會,這都需要錢,以國民黨的人力與財力,現在都比較困難,且時程會拉長,各候選人之間就會交鋒,容易造成對立。

許淑華表示,國民黨現在是在野黨,應該以最快的時間,全力向全民做訴求,讓全民來決定人選,這樣時程可以拉快,且黨內的對立性也可以減低,若是用全民調的方式,3月就可以產生人選。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若是在6月底就太晚了,重返執政是黨內最高的目標,要思考的就是如何重返執政,讓台灣人民過更好的生活、一起拚經濟,因此一切都要以上述為前提,而不是以誰的利益做優先考量,她建議黨內一定要對這議題,做開放性的討論。

王育敏說,國民黨不可能再採取全部以黨員投票的方式產生人選,因為這不是選黨主席,所以一定要開放;這次縣市首長的提名,黨內幾乎就是採全民調的方式,從當選席次來看,全民調本身經過民意的洗禮與考驗,是個不壞的方式。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說,因為現在不知道總統選舉的時間,若是後年3月,明年5月提名就剛好,如果是後年1月選,5月提名有點趕,但也還好;至於人選產生的方式,他認為,黨內要找出一個能夠完全符合、反映民意的機制,透過這機制產生人選,他認為以現在的社會科學,是做得到的。

此外,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和台北市議員當選人羅智強昨天投書媒體,對這次縣市長選後國民黨的黨務革新提出建言,針對2020年的總統提名,具體建議是初選應該採「全民調」。(編輯:郭萍英)107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