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假消息氾濫 羅秉成:平台業者盡了自律責任嗎

2018/12/13 18: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3日電)網路平台業者質疑行政院管制假消息恐傷害言論自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今天反問,「假消息擴散氾濫,平台業者真的盡了自律責任嗎?」他希望平台業者能想一些具體辦法,和大家一起合作來抑制(假消息)。

他說,假訊息已經無國界,如果經過境外敵對勢力,把假訊息當做武器來攻擊,就是所謂的超限戰爭,將在民主國家形成假的公民社會,傷害民主和法治。

羅秉成也說,平台業者賺了那麼多錢、廣告費用,在大家同意下使用個資,去做精準廣告,產生這些危害的擴散,是否也應想些具體辦法跟大家合作來抑制。

行政院修法管制假消息,引發侵犯言論自由爭議,由LINE、Facebook、Apple等網路平台業者與科技公司組成的亞洲互聯網聯盟(AIC)日前發布公開信,一方面「關切」政府修法影響言論自由,並要求政院撤回「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以利重新審議。

針對AIC撤回法案的要求,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強調,政府捍衛言論自由立場不變;羅秉成今天進一步表明,數通法修正草案已送請立法院審議,目前處於協商階段,政院不可能對尚未通過的法案提出修正,現在沒有計畫提修正案,也不會撤回法案。

羅秉成說,根據數通法草案規定,平台責任包括配合政府辦理國安、資安、刑事犯罪的偵審;公開揭露營業資訊與聯絡方式;公告對不當內容的檢舉申訴、通知、移除及回覆機制;對使用者侵權內容的處理。

另外,平台業者對於不當內容的適當處置,「下架」只是其中一種,也包括加註警語等方式。

羅秉成強調,假訊息類似毒品,無法消滅。在這種情況下,最好是自律、預防,如果真的不行,抑制的他律作用就要有所作為。(編輯:林沂鋒)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