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方:採購F-16V機率最大 最快2023年交機

2019/3/14 2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王揚宇台北14日電)空軍是否採購F-16V引發熱議,國防部曾強調,新戰機籌獲選項,需視作戰需求而定。軍方人士今天表示,考量即戰力及後勤維保,F-16V出線機率最大,最快可能在2023年開始交機。

空軍人士指出,儘管F-15、F-18、F-16或F-35,都是新式戰機的籌獲選項,但採購F-16V的機率最大,也最符合國軍需求。他表示,原因在於國軍目前已擁有F-16A/B,對於F-16V的後勤維修保養、飛官養成等,具便利性、立即戰力。若對美國採購進度一切順利,最快可能在2023年開始交機。

對於目前新式戰機採購相關行政流程進度,國防部戰略規劃司長吳寶琨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復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時表示,有正式向美國提出採購需求,「我們現在發的是報價需求信函」,非發價書需求信函。至於機型還沒有確定,而且內容是保密的,不能公開。

蔡適應追問,發出報價需求信函後,最後到完成確定,需要多久時間。吳寶琨說,等美方回覆後,若順利的話,有可能在今年底完成。

外傳F-16C/D可能成為採購選項之一,空軍人士對此表示,國軍2003年曾向美國提F-16C/D需求,但目前F-16C/D已停產,國軍若採購必須購買二手,且面臨消失性商源,根本不符合需求。

至於採購F-35B戰機的可能性,他表示,F-35是先進的戰鬥機,但依照國際訂單現況,國軍從下訂到交機可能至少要等10年,由於F-35是全新機種,還得進行廠房興建、飛行員訓練,等到正式成軍,可能都快將近20年。

也有空軍人士認為,國軍對於新式戰機確實有迫切的需求,原因在於共軍機艦頻頻繞台,加上共軍未來第2艘航空母艦的威脅,由於F-16具空中攔截、空對陸、空對海,也是全天候的戰機,是適合國軍的多功能戰機。

他也強調,國軍添購新式戰機目的在於增加空防實力,並沒有外傳要取代幻象2000戰機。至於採購新式戰機的預算及架數,由於涉及對美議價的籌碼不便多說,但會適時對外公布。

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則認為,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16有不同批次,A/B、C/D、E/F等則是使用國賦予的型號,其中F-16V是一種改裝方案,對於現役F-16機型都可使用。因此,F-16V是一個概稱,未來若空軍購買F-16V,可觀察例如發動機的型號,是否為了節省成本而更換。

至於空軍表示F-16C/D早已停產一事,陳維浩表示,洛克希德馬丁在1999年左右已沒有生產F-16C/D,但為了讓F-16戰機具有延續性,會讓所有型號的戰機都能繼續使用。(編輯:楊凱翔/謝佳珍)108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