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訪美前會晤蘇起 韓國瑜:不必談太多中央事務

2019/4/9 18:18(4/9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9日電)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今天南下會晤高雄市長韓國瑜,由於韓國瑜今晚就要出訪美國,行前和專家見面格外受關注,韓國瑜說,專家認同他是市長身分出訪,不必談太多中央事務。

蘇起是韓國瑜攻讀研究所時的指導教授,蘇起率台北論壇基金會成員南下會晤韓國瑜,隨行者還有前外交部長程建人等,於韓國瑜要出訪美國前見面受到關注。

蘇起一行人與韓國瑜於鳳山行政中心會議室閉門會晤逾一個小時,韓國瑜會後受訪做上述表示。

韓國瑜表示,蘇起是有強大國際觀的人,蘇起和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及學者來訪,彼此希望未來在台北、高雄都有開會機會集思廣益的機會,一起討論,不管是國家或兩岸的問題都可以。

媒體關切出席人員是否有建議赴美拜訪的人脈,韓國瑜說,他此次是以市長身分出訪,「超越地方行政層級非他要報告的,不必要去談太多中央事務」,未來如有機會,類似兩岸互動或南南合作等議題可以借重這些人才,幫忙規劃。

程建人曾擔任過駐美代表、外交部長,媒體關切程建人是否給韓國瑜建議,韓國瑜說,和程建人是老朋友了,程建人也說多交朋友。韓國瑜重申出訪就是把心胸打開,即使是美國人也可以歡樂交朋友,推銷高雄,歡迎企業來高雄投資。

曾是韓國瑜的論文指導教授,蘇起受訪表示,他記得韓國瑜的論文研究兩岸談判,那個題目很有挑戰性,當時儘量幫他把題目做出來,事後他覺得韓國瑜是個不怕苦的年輕人,可以完成具挑戰性的議題,很不容易。

媒體詢問蘇起,韓國瑜當時寫論文時的立場是否比較反共,比起現在似乎有矛盾之處。蘇起回應,一點矛盾都沒有,他說當年國民黨反共不反中,台灣現在有人是反共也反中,他說「不覺得韓反中」。

他表示,台灣的人較親近美國,不過他主張親美也要和大陸、日本來往,和大陸不能像仇人。

有關韓國瑜訪港澳深廈還會見中聯辦主任被認為是營造「一國兩制」的氛圍,蘇起說此事「被看得太重了」,地方政府沒那麼大的敏感性,地方政府就是交朋友,他認為地方政府往來就要寬鬆一點,不必賦予太多政治上意涵,他認為國內的炒作是刻意的。

媒體詢問是否支持韓國瑜選總統,蘇起說「韓國瑜要自己決定」。(編輯:陳俊碩)108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