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常委嗆撤銷支持同婚立委提名 江啟臣:第一先撤我

2019/5/21 15:39(5/21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1日電)上週五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婚專法,部分國民黨立委投下贊成票,傳出有國民黨中常委揚言撤銷立委提名。國民黨立法院團總召江啟臣今天表示,立法院黨團不能夠接受這樣的羞辱,真的要撤銷提名,「我是黨團總召,第一個先撤銷我的提名好了」。

對於傳出有國民黨中常委揚言撤銷支持同婚立委提名一事,江啟臣表示「沒道理」。他認為,最該負責任的是民進黨。

此外,傳出已有中常委向黨中央表達強烈不滿,要求立法院黨團及政策會應於22日赴中常會進行專案報告,說明投票過程的決策始末,江啟臣今天回應中央社記者詢問時表示,沒有接獲黨中央任何通知,也沒有任何黨中央人士與他聯繫。

江啟臣說,有沒有中常委提案不知道,如果純粹只是要黨團說明法案通過的狀況及後續的可能影響,這沒什麼問題。但如果是想藉此事作黨紀審查,他無法接受。

他指出,同婚專法處理過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都來了兩次黨團大會,如果黨中央真認為要用黨紀處理,就早一點下達指令,雖然黨團自主,但起碼知道最後的責任是什麼,而不是事後才要來訂下標準,那怎麼對?這是一個原則性的問題。

江啟臣說,同婚專法議題,黨團內部都有討論過,對於祭黨紀本來就沒有共識,黨中央有說明立場,但也沒有下達要求要祭黨紀,黨中央的立場也是黨團的立場。同婚議題涉及的層面,包括他和多數黨籍立委都認為不應拿來政黨對決。

他指出,每位立委有選區考量、價值考量或壓力,投贊成或反對都有各自的原因,「我們不清楚」。民進黨立委也有未跟隨民進黨團立場投票的,為什麼他們不去檢討?同婚議題最該負責任是執政的民進黨,國民黨在這議題上可以要求執政的民進黨負責任,但沒道理自己人在事後檢討黨籍立委個別投票行為。

江啟臣表示,同婚專法在黨中央始終未要求祭黨紀的情況下,黨團自主運作、尊重立委價值判斷,大家對於前線作戰的將士需要多點體諒,這些戰將在「一例一休」、「反年改」、「前瞻計畫」立場堅定,主張同婚與反對同婚不是政黨象限。

他說,所謂「撤銷提名」的賭氣話更不需要再講。別讓人感覺將士在前線作戰受了傷,不幫忙療傷就算,反而在後面拿槍審判,誰還會替國民黨打仗?在此時此刻,如果讓國民黨戰將分裂,而輸掉明年大選,中常會承擔得起嗎?

江啟臣說,因為本案在黨中央始終未要求祭黨紀的情況下,立法院黨團自主的決策,「我們自己會負責」,立法院黨團不能夠去接受這樣的羞辱!真的要撤銷他們的提名,「我是黨團總召,第一個先撤銷我的提名好了」。

江啟臣表示,大家現在要一致對外,「結束民進黨荒腔走板的統治和多數暴力才是重點」。身為中常委,他認為中常會如果出現這樣的提案,是對前線作戰35名國民黨立院黨團成員的羞辱,若此提案真的出現,為了捍衛黨團每一位同僚的尊嚴,他只能辭去政策會執行長與中常委的位子,拒絕到中常會報告。

江啟臣呼籲,中常委同僚們雖有一顆忠黨愛國之心,但要下來第一線與選民接觸,明白民意代表為黨平衡支持者彼此不同意見的苦心,若能到艱困選區參選,了解實際壓力與狀況,更可一舉刷新社會對國民黨觀感和信心,不然國民黨即便經過九合一大選,還是一樣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危機四伏,親痛仇快,不可不團結警醒。(編輯:張均懋)108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