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沈發惠不選立委 黃國昌辦公室:不要再用禮讓吃豆腐

2019/6/26 15:21(6/26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陳俊華台北26日電)前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沈發惠今天說,不參選新北市汐止立委,「不是禮讓的問題」,是為了年底整體戰略布局;黃國昌辦公室表示,尊重每個政黨的決定,但請不要再用「禮讓」吃豆腐,3年多了,應該夠了。

沈發惠昨天宣布不參選新北市汐止立委,外界解讀,民進黨在這區禮讓時代力量現任立委黃國昌的機會大增。

對於民進黨「禮讓」的說法,黃國昌今天不受訪。黃國昌辦公室表示,從去年沈發惠說要選立委不選議員,到今年民進黨說要徵召沈發惠,一直到今天的問題,黃國昌的答案都沒改變,還是尊重。

黃國昌辦公室指出,尊重每個政黨的決定,但請不要再用「禮讓」吃豆腐,3年多了,應該夠了。

沈發惠今天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會前受訪被問到是否要禮讓時代力量?他說,「這個不是禮讓的問題」,關於整個立委選舉布局,黨中央會做整體考量,因為黨中央有徵詢他的意見,他必須對選區、對黨清楚說明交代。

沈發惠說,總統大選目前遇到艱困狀況,對他而言,投入大選助選工作,比他個人選立委更有意義;此外,他的退出,也會讓黨中央有更大空間進行布局。

沈發惠指出,他有跟黨中央討論過此事,黨中央完全尊重他個人的決定;「不是說我做了什麼決定是為了禮讓,都不是,是為了整體的、最後總統大選的整體戰略布局」。

他認為,目前台灣面臨來自境外對民主制度的挑戰,台灣主權受到很大的威脅,年底總統選戰意義絕對大於任何一區立委意義。

至於黃國昌在這區連任的機會大嗎?沈發惠只說,年底選戰不只這區,全國立委選戰跟總統選舉息息相關。

另外,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被問到沈發惠退選問題,他說,對於艱困選區或者非現有席次立委選區,首先要尊重黨內有參選意願的同志,再來衡量,如果有很好的合作對象,都願意與他們詳細談。

卓榮泰說,但這是黨對黨的、要正式規格來談,至於與時代力量的互動,先前只是兩位秘書長禮貌性接觸,沒有談到實質問題,沈發惠過去在地方經營有目共睹,沈發惠的意願以及整個布局,還要經過提名策略小組商討之後,再來決定。

媒體追問,這是否意指,跟時代力量合作「還沒譜」?卓榮泰說,「目前沒有這樣的進行,但我對未來的合作,持高度的期望」。

媒體詢問,兩黨合作沒進度,是否因為時代力量不願意承諾支持總統蔡英文?卓榮泰說,「倒不是」,而是因為大家都還有內部事情要先處理好,自己內部參選意願要完全掌握了解,再商談與其他人合作。

卓榮泰說,「共同理念、共同合作」是黨基本態度,在台灣任何政黨都該集合力量,因為外在敵人很強大,如果內部再分為1/2,等於是敵人就強大一倍,所以,對於任何內部力量,站在國家高度與執政黨立場,他都願意採取更好的合作。

媒體詢問,若撇開黃國昌狀況不講,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洪慈庸這部分合作是否已定調?卓榮泰說,時代力量是一個團體,「我們不要把任何人撇開」,團體對團體之間比較好合作。(編輯:張均懋)108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