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加代表投書籲合作抗疫 台僑連署致函杜魯道

2020/4/7 15: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6日電)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今天投書當地國會山莊時報(Hilltimes)指出,為對抗2019冠狀病毒疫情,加拿大和台灣應更積極交流合作;加拿大政府若想尋求合作夥伴,台灣是上上之選。

投書刊出同一天,一份署名「台加社區」的連署活動,也在Change.org網站展開。連署信寫給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和衛生部長海杜(Patty Hajdu),指加拿大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醫護用品短缺,呼籲加拿大政府「向台灣尋求協助」。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國際社會,其中700萬片捐給疫情較嚴重的歐盟會員國及英國與瑞士,另外200萬片捐給美國、100萬片捐贈給台灣15個邦交國。

台灣口罩首批國際捐助對象並未包括加拿大。但加拿大醫療及個人防護用品短缺是不爭的事實。加拿大在開口「向台灣尋求協助」方面,是否處於某種兩難局面,已引發關注。

陳文儀投書提到,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一位高級顧問接受媒體採訪,面對台灣成功抗疫、WHO是否重新考慮台灣入會問題時,不僅未回答問題,甚至直接切斷訪問視訊,刻意迴避提問;最後以「已討論過有關中國的問題」搪塞回應。陳文儀表示,WHO高級顧問的表現令人遺憾。

但陳文儀也說,這起事件再次提供全世界對幾個重要問題思考的機會:台灣地理位置緊鄰中國,迄今肺炎確診病例僅逾300例及5人病逝,為何被WHO等國際機構排除在外?為何某些國際組織官員對有關台灣的問題刻意閃躲?

他認為,答案很明顯,就是基於政治考量,中國脅迫國際社會對台灣問題噤聲。北京當局不允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貢獻所能,已嚴重損害國際社會的抗疫能力。

儘管中國試圖強化對WHO等國際機構的政治影響力,但視台灣防疫經驗為典範的國家與日俱增,國際社會並未依北京當局所願避免與台灣來往,尋求與台灣政府進行有意義合作的國家,不減反增。

陳文儀指出,台灣與美國、歐盟、捷克及澳洲皆就對抗疫情達成互惠合作協議,包括疫情資訊及臨床研究經驗的共享、疫苗及檢測工具的開發、個人防護裝備及防疫物資原料相互支援等合作。台灣是個已經準備好、也有合作意願的夥伴,與台灣並肩抗疫,將獲益良多。

陳文儀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是有興趣加入與台灣合作的行列。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長芮喬丹(Jordan Reeves)日前拜會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雙方就台灣研發快篩檢測及防疫策略進行討論。加方表示,加台可以在許多方面合作,以壓平感染曲線。

陳文儀指出,台加確實應該更積極交流合作,加拿大政府若想尋求合作夥伴,台灣是上上之選。兩國近來互動方向正確,可合作方案很多,包括提升雙邊科學研究交流互動、民間機構協力參與、疫苗研發及最佳診斷治療方法共享,個人防護裝備相互供應支援等。

同時,陳文儀強調,加台雙邊合作前景看好,但在重要國際組織中與台灣合作,仍荊棘重重。若WHO在疫情爆發之初便聽取台灣專家們提出的警告,或許能避免大流行造成的嚴重傷亡。

但WHO持續漠視台灣,未將台灣提供的資訊與世界各國分享。即使台灣政府不斷爭取參與WHO舉辦的會議論壇,台灣的申請一直遭忽視或拒絕。2009年至2019年,台灣一共向WHO申請參與187場技術性會議,僅受邀參與57場,被拒率高達7成,顯見WHO即使在處理參與技術性會議事宜時,仍持續政治考量,對台灣設限。

陳文儀表示,誠如杜魯道的主張,加拿大等國須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O。世界衛生大會(WHA)在即,國際社會應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許多加拿大國會議員已明確表達支持,期盼能有更多人效仿,爭取台灣有意義參與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論壇。

陳文儀投書寫道:「台灣需要國際社會伸出援手;由2019冠狀病毒疫情亦可看出,世界也需要台灣協助。受制於狹隘政治傾向已不合時宜,與台灣共同合作乃當務之急。」(編輯:韋樞)109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