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部:哪國率先通報非重點 WHO回應與處置才是

2020/4/21 14: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1日電)WHO秘書長譚德塞20日重申台灣未曾通報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外交部今天說,哪一個國家率先通報WHO不是重點,WHO的研判、處置和回應才是。外交部希望WHO就此進一步說明。

全球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目前已累計超過248萬個確診病例、超過17萬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領導全球因應疫情的作為屢受批評,更被質疑忽略台灣去年12月31日關於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的示警。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各方關切的焦點不應是哪一個國家率先通報WHO,而應是WHO秘書處當時的處理、研判與回應。台灣希望WHO秘書處能進一步說明,去年底疫情發展初始期,各國有哪些通報、WHO有何處置,以釋各界疑慮。

歐江安強調,台灣的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善盡國際防疫合作責任,得知中國武漢市可能爆發「人傳人」疫情後,隨即於去年12月31日以電郵方式通報WHO的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繫窗口,告知武漢已發生至少7例非典型肺炎,並特別提及病患正「隔離治療」,台灣希望取得更多疫情資訊。

歐江安說,公衛專業人員有能力據此研判相關病例有「人傳人」可能。台灣方面也已說明,由於當時台灣境內並無確診病例,因此無法「明示」武漢肺炎有「人傳人」的情形。

歐江安指出,疫情最初在武漢市爆發時,各國對相關狀況一無所悉,WHO作為國際間最重要的醫衛專業組織,應就疫情提供各國即時正確的資訊及指引。

台灣當時向WHO秘書處通報,正是善盡維護國際公衛的責任。外交部再度呼籲WHO秘書處回歸該組織成立的初心,以專業、中立立場協助各國有效應對全人類共同面對的武漢肺炎危機。

譚德塞20日在WHO日內瓦總部記者會上再度否認台灣曾作相關通報,並表示疫情資訊最早由中國提出。

譚德塞說,第1封電子郵件並非來自台灣,當時許多其他國家地區都要求說明,而第一份疫情通報來自中國武漢;台灣很明確並未通報人傳人,台灣與其它「實體」(entity)一樣,僅要求更多說明。(編輯:郭無患)109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