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 學界籲政府應先立法規範

2020/5/12 12:40(5/12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2日電)台灣教授協會等民間團體反對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建明今天表示,數位身分證可開啟很多應用,卻沒有任何法律規範。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呂忠津指出,恐生監控人民隱私政府的風險。

內政部擬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但仍有民間團體表示反對,台灣教授協會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整個政策在與社會對話不足、資訊安全、隱私保護、權責機構不清等情況下貿然實施,等於把國民置身於高度風險中,呼籲政府應先透過立法或修法程序,並公開透明與社會對話,釐清各種資安及隱私風險疑慮後再推動。

與會的何建明表示,使用習慣往往是資安最大的威脅,而數位身分證可開啟很多應用,卻沒有任何法律規範,他不希望只有官員拍胸脯保證不會有問題,而希望政府訂定法律規範清楚之後再來做,讓法律可以為民主做更多的捍衛。

何建明指出,他認為數位身分的認證以及線上服務的應用一定要多卡,不能只有一卡全部都通用。也因為反對換發數位身分證,所以他在4月辭去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執行秘書一職。他透露,總統府日前有請行政院再研擬,但行政院最後結論還是繼續推動,這真的很令人失望。

清大電機系教授呂忠津表示,政府強勢換發的態度,讓他感到不可思議。強制使用無限定用途的數位身分證將陷人民於懷璧其罪的風險,可全面無節制蒐集個人數位足跡,以及設定隱性標記的數位身分證將滋生監控人民隱私政府的風險。

呂忠津指出,依憲法保障個人自主控制個人資料的資訊隱私權,除應建立獨立的隱私保護專責機關,也要讓民眾能有選擇拿紙本身分證的權利,這才是政府捍衛民主、保障人權應有的態度。

中興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系教授廖宜恩指出,數位身分證的推動程序不合理與不合法,公開透明與對話集智才是數位治理最重要的基石,官僚不該一直催眠民眾數位身分證絕對安全,也不該忽視社會、公民團體與許多資安專家的意見,呼籲政府暫停推動數位身分證。(編輯:林興盟)109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