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論兩岸發展 蘇起:蔡總統習近平不可能雙贏

2020/6/17 18: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7日電)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天評論台灣歷任民選總統的對外關係表現時說,總統蔡英文面對美國與大陸,一個交好一個交惡,但就大格局來看,過去說台灣與大陸雙贏,但「蔡英文與習近平2人絕對不可能雙贏」。

長風基金會與天下文化今天舉辦「強權者的道德」新書座談會,由長風基金會董事長、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主持,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與蘇起對談,而這本書的作者為軟實力倡議者奈伊(Joseph Nye)。

談起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及現任總統蔡英文的對外關係表現,蘇起評論指出,李前總統前半部做得很好,是台灣對外關係的黃金時期,只可惜虎頭蛇尾。陳前總統則得罪了大陸與美國;至於馬前總統部分,蘇起指出,馬前總統跟美國、大陸交好,但問題出在內部,因為馬前總統沒有讓百姓了解他做了事情,很可惜,贏了外部、輸了內部。

蘇起指出,蔡總統跟陳前總統、馬前總統又不一樣,面對這2個大國,蔡總統是一個交好、一個交惡,這有很大的問題;此外,雖然蔡總統跟美國交好,但美國對台灣是口惠而實不至,只是蔡總統跟綠營把口惠在內部發揮到極致。

蘇起也說,過去台灣跟大陸大家都講雙贏,但他擔憂,蔡英文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絕對不可能雙贏,誰贏了誰就輸了,而且不管是誰輸、誰贏,台灣都輸了,因為台灣沒有辦法決定自己的前途。

呂秀蓮說,奈伊提到要檢驗國家領導人道德性的三要素是意向、手段與結果,她想起在天安門事件結束的第2年,以台獨分子身分到北京訪問,當時在談論兩岸關係,她提出三性原則。

呂秀蓮解釋,所有的政治目標可以訂的很動容,但一定要合乎人性,而所有的政治目標要推動,要用理性的方式去推動,結果才是良性;反之,一定不會得到良性的結果。

呂秀蓮也認為,台灣跟中國的定義可以說是「遠親近鄰」,如果兩岸接受就會減少很多衝突,她建議可以把「一個中國」改為「一個中華」,互相尊重現況,「做一個統合,而不是統一。」至於對美方立場,她不贊成百依百順,台灣可以開始主導,讓中美兩強聽聽台灣聲音。

江宜樺則說,台灣國家領導人最大的使命,就是確保國家安全、人民幸福,也要想辦法團結國家內不同黨派的人,要以總統之尊或國家領導人高度去團結全民,讓大家對總統有足夠的信任,這也是奈伊評論美國歷任總統關於後果評斷的關鍵。(編輯:林興盟)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