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元兩千論壇演說 蔡總統:台灣站在捍衛民主前線

2020/10/12 21:39(10/12 2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應邀在捷克「公元兩千論壇」視訊會議開幕式發表錄影演說,創下台灣現任總統參與的首例;她提到,香港情勢令人扼腕,而台灣此刻正站上捍衛民主的前線,台灣亟需捷克等全球民主國家的支持及合作。

蔡總統晚間8時(捷克當地時間下午2時)應「公元兩千論壇基金會」(Forum 2000 Foundation)邀請,於「第24屆公元兩千論壇」視訊會議開幕式中發表錄影演說;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

蔡總統致詞提到,這是她第一次以台灣總統的身分與會。她說,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承受極大的壓力,仍排除萬難於上月來台訪問,她要再次表示感謝。

蔡總統指出,今年全球各國都投入龐大的資源和能量以對抗疫情,並力阻經濟衰退。然而,有些政權卻趁大家全力抗疫,操縱科技監控人民行動,把持防疫物資,限制資訊及言論自由。

「最令人扼腕的例子就是香港情勢」,蔡總統說,這也代表台灣此刻正站上捍衛民主的前線。為此,台灣亟需捷克等全球民主國家的支持及合作。

她說,台灣和捷克是共享價值的合作夥伴。篤信自由、平等、透明、人權及善治,而且政治發展軌跡相似,人民都勇敢堅韌,力抗集權暴行,先人們也都勇於渴慕追求民主正義,對後代深具啟發。這些共同之處讓這次的與會,別具意義。

蔡總統指出,1996年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創辦「公元兩千論壇」,過去幾年來,台灣皆派遣代表率團出席論壇活動,象徵台捷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蔡總統說,去年,捷克紀念「天鵝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30週年。革命期間,哈維爾前總統發揮重要角色,激勵人民支持民主化。

蔡總統表示,哈維爾也曾與現任監察院院長陳菊會面,當時陳菊以勞委會主委身分到捷克訪問,並分享在戒嚴時期投身民主運動的歷程。她說,這場會面感動人心,因為陳菊和哈維爾都曾為了捍衛國家的民主自由而犧牲個人。

蔡總統也提到,維特齊日前訪台期間,用中文宣告「他是台灣人」,不僅感動了台灣人民,「也激勵我們無畏對岸中共政權的恫嚇和挑戰」。

她說,要藉這個機會再度向捷克訪團表達謝意,「他們的來訪,讓我們知道台灣並不孤單」。台捷兩國的夥伴關係因秉持共享價值而歷久彌新,而民主自由也奠定了經濟繁榮的基礎。

另外,蔡總統指出,台捷經濟合作歷時20多年。台灣是捷克的第4大投資國,投資額超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台捷夥伴關係是全球供應鏈重組不可或缺的一環」。

她說,維特齊訪台期間,台灣和捷克簽署了3項備忘錄,相信台捷合作,雙方互蒙其利;從明年開始,台灣將提供50個獎學金名額,鼓勵捷克學生來台灣交流,希望透過教育交流,促進彼此了解,開創未來更多的合作。

蔡總統希望,疫情過後,大家都可以來台灣看看這個美麗的民主國家。

公元兩千論壇是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在1996年創辦的國際會議,宗旨是推廣民主、保障人權和強化公民社會,每年10月在布拉格舉辦,可說是捷克政壇重要的年度性會議。台灣多年來是論壇的合作夥伴,每年都會派卸任官員或民主基金會的代表參加。(編輯:黃國倫)109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