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協商民法約定利率 朝野取共識從20%降為16%

2020/12/17 15: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7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協商民法第205條條文修正草案,討論約定利率是否從現行的20%往下調降,而朝野立委取得共識,同意改為「約定利率,超過週年百分之16者,超過部分之約定,無效」。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會後受訪表示,雖然她的版本是希望降到10%,但金管會等單位有其看法,而在經過各方協商努力下,今天降到16%,算是有一個很好的結論出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4月22日審查李貴敏等31人擬具「民法第205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現行民法第205條條文規定,「約定利率,超過週年百分之20者,債權人對於超過部分之利息,無請求權。」

委員會當時的討論過程,就約定利率部分,李貴敏的修法版本是降為10%;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提出修正動議,希望維持現行條文;民進黨立委吳玉琴等人提出的修正動議,規定為15%。

當時列席備詢的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說,民國102年討論過約定利率是否下修,當時有提到約定利率可改為16%。

由於當時在場立委對於約定利率各有主張,包括改為15%、16%或維持不變,也考量民間實務借貸情形,並希望行政單位要注意相關風險評估等,對於利率到底要下修多少,並未達成一致共識,雖完成初審,但後續要交由朝野協商討論。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再度協商下,朝野取得共識,將現行民法第205條條文改為「約定利率,超過週年百分之16者,超過部分之約定,無效」。

李貴敏受訪說,當初會提案修正民法約定利率,主要是考量國際局勢,在現在這個時代,大概還是負利率的時代,而現行法令規定的上限,其實跟世界潮流不符合,某種程度也告訴別人說,台灣的法令制度沒有跟上時代潮流。

李貴敏指出,她所提版本是希望調降到10%,但金管會、銀行局等有其不同看法,例如這對信用卡利率影響很大等,不過經過各方協商努力下,今天有一個很好的結論出來,也希望往後的日子,能繼續透過與主管機關及跨黨派之間的協商,讓民眾的期許在立法作業過程中體現出來。

全案尚須經立法院會二讀、三讀。(編輯:蘇龍麒)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