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建銘:疫苗採購可被監督 請國民黨勿妨礙防疫

2021/3/22 2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2日電)朝野立委今天繼續為疫苗調閱小組設立與否交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疫苗採購過程可被監督,也必須受到檢視,但絕非像國民黨這般毫無道理的硬來,請國民黨停止義和團式的議事操作,更不要妨礙防疫工作。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8日通過臨時提案,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但民進黨團質疑程序瑕疵,今天上午提案更正議事錄;國民黨團不滿,痛批民進黨疫苗黑箱,連議事錄都不認帳,朝野數度推擠、場面混亂。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上午的衝突,起因是18日衛環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在未徵詢在場立委意見及未充分討論的狀況下,僅花短短30秒就強行表決通過衛環委員會「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的臨時提案,這不僅不尊重衛環委員會的全體立委,程序完全不合法。

柯建銘接著指出,這讓人不禁開始懷疑國民黨的動機,究竟這麼急著想要知道疫苗採購合約,到底是為了什麼?如果真的是為了替全民監督政府,那大可正大光明的慢慢討論;然而國民黨最後卻選擇劍走偏鋒,用違法方式讓提案強渡關山,這是國民黨必須要向全民解釋的。

柯建銘表示,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國際處境艱難,就連在採購疫苗上,也屢屢受到中國處處掣肘,這一次能夠拿到疫苗,已經是所有人努力奔走之下的成果。

他說,然而,國民黨卻不思疫苗得來不易,前有質疑政府為何不跟中國代理商購買,眼見無效,現在又開始私設刑堂,17日把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叫來衛環委員會開疫苗採購的秘密會議,得不到想要的答案;隔一天就用如此粗糙方式,欲利用立法權逼衛福部把國民黨想要的東西拿出來,這是何等的褻瀆國會的神聖尊嚴。

至於民進黨團態度,柯建銘強調,這很清楚,疫苗採購過程可以被監督,也必須受到檢視,然而絕對不是像國民黨這般毫無道理的硬來。

他指出,因此今天民進黨團衛環委員會成員也連署一份提案:「因疫苗之採購,依國際慣例簽有與國外廠商之保密協議,並涉及能否安全取得等複雜國際因素,為避免疫苗採購生變,於確保疫苗取得無虞、保障國人健康,待國人施打完畢、疫情穩定後,由本會成立疫苗採購文件調閱專案小組。」

柯建銘解釋,在疫情穩定,全體國人獲得疫苗的保護之前,確保疫苗的供應無虞,絕對是第一要務;呼籲國民黨,切莫再用如此義和團式的議事操作,干擾疫苗的採購與防疫工作,這絕對是國人無法接受的。(編輯:林克倫)110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