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西代表投書澄清中華台北:他們是台灣的運動員

2021/8/13 13: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台北13日電)西班牙前三大報「ABC日報」昨天刊登駐西班牙代表劉德立以「他們是台灣的運動員」為題投書,希望提醒讀者,儘管奧運無法呈現台灣國旗或國歌,但他們是台灣的驕傲。

劉德立在創立於1903年的「ABC日報」投書中說:「數百萬計收看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東京奧運賽事的觀眾,當看見囊括12面獎牌(包含2面金牌、4面銀牌及6面銅牌),名列獎牌榜第34位的『中華台北』時,可能覺得納悶,不管怎麼努力尋找,在地圖上都找不到這個國家。」

劉德立向西班牙讀者說明,「此為國際奧委會於1980年代被迫屈從中國壓力,在遵循所謂『一個中國政策』要求,以試圖找出妥協之道並滿足北京政權的前提下,讓中華民國台灣得以參與奧運比賽的模式」。

他寫道:「為能參加奧運,台灣運動員被迫接受此一不公正且羞辱的模式,無法在贏得金牌時,滿足地聆聽國歌或看著國旗升起,如同在本次奧運會上所見。身為中華民國代表,我們與全台灣民眾一樣,對於代表國家的選手們展現出的努力,以及所達到的體育成就,感到無比榮耀。」

劉德立表示:「我們有義務提醒全球觀眾,前述在賽場爭奪榮譽的運動員們所代表的國家,正式國號為中華民國(台灣),儘管在頒獎時刻無法聽到國歌或見到國旗飄揚,這些運動員是台灣的選手。」

西語媒體於東京奧運期間也關注並報導台灣被稱為「中華台北」的情況。新聞網站「機密報」(El Confidencial)在「為何台灣以台北之名參加奧運(而且獨立於中國)?」說明台灣處境,並引用王齊麟臉書上發文「我是台灣羽球選手王齊麟」作為開頭。文中寫道:「與今年的俄羅斯一樣,台灣運動員在播放本國國歌時也無法向國旗敬禮或領取獎牌,這讓一些運動員和許多國民感到相當沮喪。」

機密報指出,運動員走上領獎台時,他們也不會聽到國歌,而是會響起國旗歌。這些措施對許多批評者來說都是對台灣人的「羞辱」,因為其他有爭議的領土,如巴勒斯坦,在奧運會期間可以使用自己的標誌、旗幟、國歌和官方名稱。

西班牙大報「世界報」(El Mundo)「中國,一贏銀牌就道歉的製金機」的報導,以及英國廣播公司(BBC)西語版「東京:政治如何重新標記奧運會」的分析也都提及台灣被稱為「中華台北」的狀況或原因。(編輯:黃自強)110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