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寬度受限多地障 佳冬戰備道起降考驗飛官功力

2021/9/15 17:41(9/17 1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屏東15日電)國軍漢光37號佳冬戰備道演練今天順利完成,操演飛官說,高速公路及省道周邊有民房、山區及路燈等地障都會影響操作,跑道寬度也受限,且佳冬屬多地障帶的複雜環境,考驗飛行能力。

國軍漢光37號實兵實彈演練於13日至17日進行,重頭戲是今晨舉行的佳冬戰備道演練,主要模擬屏東軍機場跑道遭炸,戰機改降佳冬戰備跑道實施油料整補再戰的應變能量。IDF經國號、F-16V、幻象2000及E-2K預警機依序成功降落,為史上首次有戰機降落佳冬戰備道。

根據資料,佳冬戰備道長約2266公尺,雖然道路總寬度為42公尺,但實際能供飛機起降的寬度僅約24公尺,相當考驗飛行員飛行技術,且戰備道位於民間道路無法事前封路演練,相對於飛官對基地內跑道熟悉度,降落戰備道的心理壓力較大。

軍事新聞通訊社下午報導,F-16V飛官孫明騰上校表示,戰備道因為要結合作戰概念,又必須融入民間一般的場域,包含高速公路、省道周邊會有民房、山區及路燈等地障,都會影響到戰機操作,跑道寬度也受限,在如此複雜的環境下進行戰機落地,必須更謹慎小心。

孫明騰指出,前置訓練包含周遭地障研究、短跑道落地操作要領,還有包含天氣,在天氣不符合飛行的狀況下,如何進行儀器進場或濕滑跑道落地。此外,佳冬戰備道屬於多地障帶的複雜環境,戰機進場落地會有一定的空速,在短跑道情況下如何讓飛機順利減速,考驗飛行員能力。

E-2K預警機飛行員李庭伍中校指出,戰備道位於山區周邊,側風會影響落地等進場操作。佳冬戰備道是非標準型的落地區域,所以在訓練時會將佳冬所有的場域,以1:1方式全程模擬在屏北機場北滑道,以利空勤及地勤人員可以實際練習,對地形地貌掌握能更精準。

IDF經國號戰機飛行員李大懿上校指出,戰備道演練前,他們會執行包含移地及模擬機訓練,並運用助導航設施及參考地標做輔助參考,針對天氣狀況來模擬訓練,以因應飛行時可能遭遇的各種天候狀況。

他也提到,戰備道落地方式都採短場落地,飛行員的操作方面一定要比平常更精準掌握觸地位置、距離,才能在有限的距離內安全的把飛機停下。(編輯:黃國倫)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