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亡黨感棄保發酵、得票率未過半 朱立倫慘勝

2021/9/25 22:05(9/25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5日電)國民黨主席選戰激烈,選前民調與張亞中呈現拉鋸的朱立倫,最終以45.78%得票率當選,黨內分析,亡黨危機感與棄保發酵,在得票率未過半的情況下,朱立倫算是慘勝。

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果晚間揭曉,朱立倫獲得8萬5164票,以45.78%得票率當選。黨主席江啟臣獲得3萬5090票,得票率18.87%;前彰化縣長卓伯源5133票,得票率2.76%;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6萬632票,得票率32.59%。

從得票來看,朱立倫在擔任過縣市長的桃園、新北,分別獲得49.09%、50.7%選票,成功守住大本營,在雲林、彰化、屏東、花蓮等地,朱立倫也都贏過其他對手。在黨員人數最多的高雄市,朱立倫以41.7%得票率力壓其他對手,僅台中市及海外輸給江啟臣與張亞中,以及在新竹市、金門縣輸給張亞中。

雖然朱立倫贏得多數縣市選票,但45.78%的得票率未過半,也是自2001年黨員直選主席以來的最低得票率,相較於他在2015年黨主席補選,同額競選的19萬多票、99.61%得票率,有不小差距。

黨內人士分析,朱立倫「慘勝」,未來可能形成弱勢領導,就看朱立倫未來如何化解因這次選戰與其他候選人所形成的矛盾與裂痕。

張亞中在選戰後期聲勢高漲,傳出多份民調顯示與朱立倫分庭抗禮,但選舉結果由朱立倫勝出;黨內人士分析,張亞中過激的言論,當選後恐衝擊明年地方選舉,黨內形成可能亡黨危機感,讓各地開始動起來,積極催票,力挺朱立倫。

選戰後期,黨內瀰漫棄保氛圍,黨內人士認為,從得票率來看,棄保確實發酵,但江啟臣仍有18.87%得票率,顯示並未完全棄保,不過,還是有些擔心張亞中當選的黨員,將原本要投給江啟臣的票,轉給朱立倫。

地方人士表示,選戰從朱江對決走向朱張對決,江啟臣遭邊緣化,但江啟臣在家鄉台中的得票率贏過朱立倫與張亞中,也算保住顏面。

黨內人士說,張亞中經過政見發表會以及移送考紀會事件後,聲量高漲是事實,從得票數來看,也確實得到不滿這幾年國民黨軟弱沒作為的黨員支持。(編輯:謝佳珍)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朱立倫當選 藍委籲弱勢黨主席應步步為營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