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菊:重視外籍漁工人權牽動供應鏈 是迫切議題

2021/11/30 12:37(11/30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0日電)人權會主委陳菊今天說,台灣遠洋漁業勞動力幾乎仰賴外籍漁工,因此漁業、海洋政策是否重視移工人權,將牽動產業供應鏈、影響漁獲的外銷,保障移工人權是最重要、非常迫切的議題。

國家人權委員會上午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外籍漁工人權專案報告發表會」,邀陳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等人出席,會中並由監委王幼玲、王美玉、紀惠容進行報告。

陳菊致詞時表示,台灣遠洋漁業一直受到全世界注目,作為勞動力幾乎完全仰賴外籍漁工的漁業大國,台灣的漁業、海洋政策是否重視移工人權,會牽動整個產業供應鏈,影響漁獲外銷,所以不管是境內或境外雇用的漁工、權宜船的移工人權保障,是產業鏈中最重要、非常迫切的議題。

陳菊指出,根據漁業署統計,遠洋漁船雇用近2萬名外籍漁工,主要來源國是印尼、菲律賓,境內雇用外籍漁工還有1萬多名,以印尼漁工為最大宗;美國是台灣漁獲主要的出口市場之一,去年9月美國公布強迫勞動貨品清單,將台灣遠洋漁船漁獲列在其中,對台灣國際人權形象是嚴重傷害。

陳菊說,外籍漁工勞動人權近年來一直受國際重視,包括漁工來源國、漁獲市場國、民間團體、國際組織等,多次指出台灣遠洋漁船存在系統性勞動剝削。

陳菊表示,人權會2月成立專案工作小組,彙整監察院歷年來6個重大外籍漁工人權相關調查案件,釐清移工人權系統性問題,提出專案報告,足跡從印尼、南非、美國到台灣,從案件中整理出亟待解決的漁工人權問題。

陳菊指出,包括境內、境外聘雇的漁工適用法令有所不同;漁船生活環境、岸上設施是否符合國際公約要求;如何確保漁工與家人能確實足額領取到應有的薪資;如何強化監督、管理仲介機構,建立合理公平機制;政府對遠洋漁船發生的強迫勞動,調查能量是否有所不足;外籍漁工如果面臨不公平待遇時,到底有哪些申訴管道。

陳菊表示,監察院提出糾正後,行政院各機關也了解到問題嚴重性,已經做很多改善。例如遠洋漁業三法修法,有些問題短期內可能無法立即完成,但行政院相關單位持續努力中;人權會也與政府機關積極溝通,辦理漁工人權專業論壇,也到前鎮、南方澳漁港實地訪視、跟漁工交流。

陳菊說,人權會期望跟政府部門、民間團體、業界共同合作,釐清問題所在,希望政府、民間為了台灣國際形象,一起攜手合作。

陳菊表示,人權無國界,漁船在海上面臨全球漁業治理規範要求,台灣一定要面對;聯合國近年積極推動永續發展,2030年永續發展有17項核心目標,特別強調「人」是永續發展的核心,為了台灣永續漁業,必須跟國際標準接軌,才能留住好的漁業勞動力。

陳菊說,所有外籍漁工經過專業訓練,是台灣優質的勞動力,會協助台灣漁業永續發展;對待漁工除了基本人權,還要友善、愛護,這是台灣漁業永續發展最重要核心,台灣會朝人權立國的目標邁進。(編輯:張均懋)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