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經濟發展關鍵 賴清德:疫情、新秩序、永續

2022/1/11 15: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1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台灣未來經濟發展三個關鍵是疫情、新秩序、永續;衷心希望往穩定和平的方向發展,和平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就是民主,民主制度讓人民的需求能得到重視,弱勢的困難能得到照顧,這是非常重要的。

副總統上午出席2022天下經濟論壇「永續X競爭力疫後新秩序」致詞表示,今年論壇主題已經勾勒出台灣未來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三個關鍵,第一是疫情、第二是新秩序,第三是永續。

談及疫情,他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肆虐全球兩年,目前全球的病例數已經超過3億人,不幸失去寶貴生命的有超過500萬人,每天也還有許多新增病例在增加。他非常感激全國民眾及各界共同努力,讓台灣防疫成果相較其他國家來得順利;要經濟發展、要有競爭力,疫情一定要控制得當。

此外,新的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傳染力非常高,而且會有突破性傳染,副總統呼籲民眾要謹慎面對,但不必恐慌,最重要的是要去接種疫苗,並請大家繼續支持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政策。

有關新秩序,副總統指出,推升產業鏈重組、數位經濟發展,新的經濟區塊也應運而生。供應鏈越長,斷鏈的風險越大,台灣的中小企業不僅本身研發製造能力很強,彈性調整的能力也很強,國際客戶幾乎可以在台灣「一站購足」,這就是台灣的機會。

副總統感謝民眾對於公投案的支持,讓台灣可以接受國際貿易的規範,有機會加入區域經濟協定。另外,2050淨零碳排目標也是造成產業鏈重組的力量,是未來要因應的地方。

談及數位經濟,副總統認為,希望台灣在「5加2產業創新計畫」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下,充分掌握包括人工智慧、5G物聯網等前瞻性科技,導入策略性產業,並運用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實力,擴增數位經濟的發展。

副總統說,這幾年台商已經陸續將高階製造移回台灣,讓台灣的數位經濟產業鏈更加完整,面對後疫情時代,不管是疫情的衝擊、地緣政治的變化,或者是因應淨零排放等產業鏈重組的時候,更有實力、更有韌性在全球產業鏈重組中,扮演關鍵的地位,讓台灣有機會成為全球值得信賴、更具影響力的貿易夥伴,「我們大家要持續共同努力」。

談及永續,副總統指出,影響一個國家或是國際社會永續發展,除了環境的保護以外,社會的包容、區域的穩定及和平發展也非常重要。

副總統表示,區域的和平穩定是非常重要的,包括美國、中國、台灣,及其他國家的一些政治進程,勢必會影響國際形勢;衷心希望能夠往穩定和平的方向發展,他認為和平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就是民主,民主制度讓人民的需求能得到重視,弱勢的困難能得到照顧,這是非常重要的。

他相信台灣在經濟發展的過程當中,如果可以兼顧社會包容及永續發展,一定可以讓民眾更加支持,可以贏得國際社會更多的肯定。(編輯:林興盟)111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