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健庭:國民黨求最終勝選 勿陷入初選迷思

2022/4/30 15:12(4/30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30日電)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今天說,初選並不是萬靈丹;辦理初選,有時候反而壓縮廣納賢才的空間,進而錯失最適合的人選;初選只是提名過程的方法之一,求「最終的勝選」才是目標,切勿陷入初選的迷思。

國民黨積極備戰年底縣市長選舉,已陸續提名部分縣市長參選人,但也在桃園市長人選上出現爭議,像是黨中央日前對外表示人選已排除表態參選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就遭到黨內部分人士的質疑,為何不辦初選,讓羅智強與表態參選的立委呂玉玲比拚。

黃健庭今天透過臉書表示,很多人對於這次縣市長選舉提名作業有所誤解,質疑為什麼不辦初選,衡諸過往經驗,初選除了容易被敵對政黨介入,造成民調失真外,更嚴重的是,初選過程難免造成對立,即使參選者很有風度,但各自的支持者仍可能心存怨恨,導致無法彌補的裂痕,失去基本盤票源,影響選戰結果,得不償失。所以,就連民進黨也是萬不得已才辦初選。

黃健庭說,因此,中常會在2月初就通過縣市長提名特別辦法,敲定「以協調代替初選」,找出最具勝選機會的候選人。協調當然要有科學、理性的評量,包括民調、地方幹部意見及候選人本身條件等為依據,具初選的精神,卻能避免負面效應。

黃健庭坦言,對黨中央而言,辦初選是最容易輕鬆的事,只要把全部有意願的人都放入初選,看起來公平就好。至於能不能產生最能勝選的人,一句「尊重初選結果」即可交代,但這絕非負責任的做法。

黃健庭強調,初選也並不是萬靈丹,現實是常常有具備參選條件的人選,會因為種種原因對參加初選躊躇;辦理初選,有時候反而壓縮了廣納賢才的空間,進而錯失最適合的人選。總而言之,初選只是提名過程的方法之一,求「最終的勝選」才是國民黨的目標,切勿陷入初選的迷思。

黃健庭說,過去一個多月,國民黨克服種種困難,順利提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參選台南市長,以及楊鎮浯競選連任金門縣長,化解原本激烈競爭的態勢,也避免了初選可能帶來的撕裂,這就是成功地「以協調代替初選」。非常感謝立委陳以信、陳玉珍的謙讓,為「顧全大局」做最好的榜樣。

黃健庭指出,民進黨在雙北、桃園等非執政縣市,都還沒有提出人選,國民黨無須急著出牌。請大家沉住氣,相信國民黨追求勝選的決心。選策會一定會如金門、台南一般,在各縣市協調出最佳人選,千萬不要自亂陣腳、失了團結,中了敵營的計。(編輯:郭無患)111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