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院邀學者談認知作戰 建議立法追查金流

2022/7/26 15:53(7/26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邀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以「認知作戰–從疫情到烏俄戰爭」為題演講,共有包括監察院長陳菊(右)在內等21位監委參加。(監察院提供)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傳真  111年7月26日
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邀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以「認知作戰–從疫情到烏俄戰爭」為題演講,共有包括監察院長陳菊(右)在內等21位監委參加。(監察院提供)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傳真 111年7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6日電)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25日在監察院演講時說,中國攻台必先進行認知作戰及資訊戰,需立法以追查金流;年輕人熟悉中國社群網站、影音媒體等,對敵我意識恐有負面影響。

監察院透過新聞稿指出,為增進監委了解認知作戰及資訊戰議題,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邀沈伯洋以「認知作戰–從疫情到烏俄戰爭」為題演講,共有包括監察院長陳菊在內等21位監委參加。

沈伯洋表示,近年中國與俄羅斯的軍事作為,就是所謂的「兵馬未動,『輿論』先行」,藉由當前國際情勢及疫情變化,強化假訊息發布及議題操作,且方式推陳出新。

沈伯洋說,以俄烏戰爭的資訊戰為例,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多國人民,平時就是俄羅斯假消息的受眾,戰時則延伸為輿論戰。當多數國家支持俄國發動戰爭,或抱持雙方對錯尚難論斷的態度時,就能發揮中斷或延緩各國對烏克蘭國際援助的作用。

沈伯洋指出,俄羅斯發動戰爭前,就透過駭客建立適合當地的輿論管道;戰時則藉此散布各項陰謀論,當支持烏克蘭國家中,相當比例民眾接收並相信陰謀論,就能達成不相信政府及主流媒體氛圍的功效,待戰爭爆發,這些資訊管道就會充斥對烏克蘭不利的訊息。

沈伯洋表示,中國對台的軍事行動,承平時期先行建立接收資訊的管道,戰時就在這些管道投放各種相關爭議消息,這是台灣現階段須提防的重點。

沈伯洋說,進行認知作戰須有足夠資金挹注,但追蹤金流往往比資訊流困難許多,特別是當金流形成斷點時,便會使追查金流來源陷入困難,因此非常需要相關授權法案的推動及立法。

沈伯洋表示,中國攻台必先進行認知作戰及資訊戰;台灣民眾、尤其是年輕人,雖對中國不抱好感,卻非常熟悉中國各類社群網站、影音媒體等,這些管道散布「疑美論」、「仇日論」,待觀眾熟悉這類錯假訊息後,再釋放「友中」的資訊,對台灣人的敵我意識形成負面影響。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監察院指出,座談會中監委王麗珍提及,NCC推行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能否有效遏止假訊息傳播並監督相關金流;監委趙永清詢問,如何有效反制及打擊假消息在網路社群的傳播;監委葉宜津則問,中國軍事及網軍的攻擊能力;監委范巽綠表示,應藉由全民國防,尤其是透過教育體系來強化敵我意識。

另外,監委田秋堇詢問,府院對於中國藉由兩岸學術交流進行統戰活動的瞭解程度;監委浦忠成認為,國軍政戰系統宣導敵我意識效果有限,政府應重視某些團體對中國過度親善情形;監委賴鼎銘、紀惠容則關心,面對中國網軍攻擊,如何由守勢轉為攻勢等。(編輯:翟思嘉)111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