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明交大揭秘空污導致染疫機轉 懸浮微粒成關鍵

2021/6/9 11:07(6/9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陽明交大團隊研究證實,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開啟」人體細胞接受武漢肺炎病毒的通道,提高染疫風險,只要透過藥物阻斷,就能降低感染風險與肺纖維化的嚴重程度。

陽明交通大學今天表示,國內外已有多項研究發現空污與確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間的關聯性,但因果關係不明,以致於無法對症下藥。

陽明交通大學急重症醫學研究所長許瀚水、研究生李欣烜,與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所教授洪士杰合作,透過動物實驗,證實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提高細胞膜表面蛋白ACE2、TMPRSS2的表現量,這兩個蛋白正是COVID-19感染細胞的表面受體和蛋白酶,研究成果也發表於國際期刊。

研究團隊表示,ACE2與TMPRSS2本來就會表現在肺泡組織中,但比較肺纖維化病患與健康民眾的肺組織切片後,發現肺纖維化的病患在肺泡組織中大量表現這兩種蛋白,因此懷疑空氣污染是開啟細胞受體的元凶。

研究團隊透過動物實驗,將小鼠以氣管注射懸浮微粒後,發現無論是肺纖維化的小鼠或正常小鼠,肺泡組織都有ACE2與TMPRSS2大量表現的傾向,尤其是已肺纖維化的小鼠更有高度表現情形,證實空氣懸浮微粒與開啟COVID-19病毒感染通道之間的關聯。

目前國際大型隨機分派研究指出,COVID-19重症患者使用類固醇治療可降低死亡率,此類藥物能抑制細胞激素「介白素-8」(IL-8)。陽明交大研究團隊也發現,用藥物抑制細胞激素「介白素-8」,能降低空污誘發ACE2與TMPRSS2的表現,進而減少感染與重症風險。(編輯:張雅淨)110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