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婚姻平權 李錫錕支持專法吳蕚洋尊重

2018/10/21 19:13(10/21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1日電)2018雙北市長青年論壇今天舉行,面對婚姻平權,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李錫錕說,他只有包容與尊重,不過,考量整體環境與人民感受,他認為還未到立法階段,所以支持立專法。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吳蕚洋說,他給予絕對的尊重。他也說,任何政策不脫「平安、健康、智慧、慈悲」,這是他的競選主軸。

由多所大專院校學生發起的2018雙北市長青年論壇台北場下午在台大綜合大講堂舉行,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李錫錕與吳蕚洋皆出席,僅台北市長柯文哲缺席,5張椅子中,只有柯文哲的位子空著;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到場聆聽。

論壇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由學生提問,每名參選人有3分鐘時間回答,共有居住、勞動、食安、交通等議題;第二部分為交叉詰問,各參選人提問一個問題後,其他參選人回答,時間同樣3分鐘;第三部分為現場提問;第四部分為總結,1人5分鐘。

李錫錕認為,要解決學生租屋安全問題,政府應與房仲業者合作,由業者尋找適合學生居住的租屋,政府負責消防、衛生與治安;吳蕚洋說,要求各校擬好合約書,並以此為本,同時房東必須到校登記,公開租屋資訊。

勞動就業部分,李錫錕說,大環境在資本家掛帥下,勞工被宰割、欺負,市府只能加強勞檢,不過,市府是執法單位,並非立法單位,「遺憾2位立委當時在立法院真的力不從心」;吳蕚洋說,會讓學校過濾各項工作機會,並向學生分析。

對於食品安全,李錫錕笑說,他自己煮飯煮了50年,對食品衛生敏感度相當高,「如果我當台北市長,哪一家餐廳被我吃到有問題的,他死定了,我會聯絡媒體一直來給你報導,逼到你關門」;吳蕚洋說,會委託學校辦理餐廳評鑑,公開資訊,他也推薦喝蜂蜜檸檬水保健康。

至於交通,李錫錕說,他贊成交通票吃到飽的概念,但要解決交通問題應要先讓城市賺錢,他主張夜間經濟,當城市成為不夜城時,交通工具搭乘就會有需求,自然就不用煩惱成本補貼問題;吳蕚洋表示,研擬直達公車,減少學生通勤公車的停靠站數,以及在台北市內劃設比較好走的快車道,讓機車族可快速通過,不用閃躲公車、轎車。

交叉詰問時,丁守中詢問如何解決人才流失,李錫錕認為,台灣與英國都是島國,應抱持著母國心態,不介意年輕人出走,但希望年輕人永遠記得台灣這個家鄉;吳蕚洋說,推動產業升級,如氫燃料引擎發電機解決缺電問題,又能賺錢。

姚文智則詢問各參選人對文化大學大群館宿舍看法,李錫錕認為,學生住宿應以學校周邊為主,相信柯文哲沒有體會到住宿學生的心態;吳蕚洋認為,讓大群館可持續使用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釐清是法律,還是人或設備的問題。

面對吳蕚洋詢問如何解決低薪問題,李錫錕重提自己的夜經濟政策,認為台北市可就此賺「快錢」,今年推行,明年就可賺錢,創造就業機會。

現場提問為學生擬題目,在網路上票選最多者,包括機車政策、婚姻平權等,李錫錕說,機車是過渡時期的交通工具,讓台北市經濟起飛,就能解決機車問題,因為機車族未必愛騎機車;吳蕚洋表示,研擬在高架橋等處劃設機車專用道。

總結部分,李錫錕暢談自己的3大政見,包括提倡夜間經濟、遷移松山機場及將大巨蛋打造為室內植物園;吳蕚洋則強調青年的重要。(編輯:李亨山)107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