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垃圾現地處理 考驗下任縣長智慧

2018/11/3 15:04(11/3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3日電)金門縣新塘垃圾場一場大火再次燒出金門垃圾問題,長期倚賴台灣「友善縣市」代為焚燒垃圾的金門,何時才能達到「現地處理」垃圾目標,是下任縣長需要解決的民生一大課題。

由於常住人口有限,金門每天垃圾量無法以興建焚化爐處理;加上金門是一孤懸海島,也不像台灣其他沒有焚化爐的縣市一樣可以就近商請鄰近縣市協助焚燒垃圾。因此長久以來,金門必須透過行政院環保署協調,委託友善縣市協助焚燒,才能解決燃眉之急。

但民國106年,金門因無力處理符合南部某縣市對自行處理底渣的要求,垃圾遭到停運。後來經過一番努力,其他縣市拔刀相助,金門垃圾才不至於未能處理,也讓金門暫時解決了這惱人的問題。

但好景不長,台灣有些縣市焚化爐陸續進入歲修;雪上加霜的是,今年8月的台灣水災,更讓這些縣市自身難保,金門垃圾只有自求多福。依據金門縣環保局統計,配合台灣友善縣市焚化爐作業,目前金門每週轉運6個貨櫃,相當90噸的垃圾到台灣處理。

不過,適逢選舉,各地選情充滿變數,尤其藍綠消長備受關注,未來「友善縣市」是減少或增加代為處理金門的垃圾,或是中止處理,更讓金門的垃圾處理充滿不確定因素。

金門縣環保局副局長楊建立說,現在金門能做的就是努力減少垃圾,垃圾量減少了,其他縣市也比較好幫忙。新塘垃圾場一方面是金湖鎮垃圾回收場,同時也是金門各鄉鎮轉運到台灣的垃圾集中處理場。金湖鎮長蔡西湖說,過去金門每天垃圾量約35到38噸,經過厲行垃圾分類後,現已減少到15、16噸。

一般焚化爐日處理垃圾量至少300、400噸,以金門一天垃圾量計算,無法連續性燃燒,溫度起伏大容易造成汙染,無法符合汙染防治標準,加上場址選定也是一大難題,因此之前金門焚化爐興建計畫不了了之。

學者專家認為,興建焚化爐並非垃圾處理的唯一選項。環保局也說,環保署已提供垃圾多元處理方案,例如熱裂解、垃圾衍生性燃料、氣化發電等方法,可以讓金門達到垃圾現地處理目標,環保局正在研究評估相對適合金門的方式,交由下任縣長決定。

尋求連任的縣長陳福海表示,目前還是循往例透過台灣各縣市的協調機制,處理垃圾清運與燃燒。畢竟金門垃圾量不大,無法達到焚化爐運轉效能。例如,一週的垃圾只燒一天,付出的成本需要審慎評估;而且焚化爐目前尚未有共識,還必須先取得土地、環評等,不是短期能完成。

此外,從中國大陸漂到金門海域的垃圾困擾金門已久,陳福海之前曾透過兩岸協商機制,運回部分大陸海漂垃圾,他希望讓海漂垃圾回運形成機制方式處理,這部分也仍在努力中。

至於中國國民黨籍金門縣長參選人楊鎮浯的看法,楊鎮浯表示,現地處理需要時間,如果當選縣長,將持續加強對減塑與垃圾減量政策,並積極協調台灣本島代燒,舒緩金門垃圾清運壓力。

本地環保人士認為,自己垃圾自己清,唯有「現地處理」才是解決之道,期盼下任縣長拿出魄力,解決這個民生一大課題,才能讓金門成為名副其實的幸福城市快樂島。(編輯:陳俊碩)107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