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想給過動症弟滿滿愛 劉姿忻學幼保成守護天使

2018/12/14 14:05(12/14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4日電)新竹市光復中學幼保學程三年級學生劉姿忻,為幫忙照顧有過動症弟弟,選擇進幼保科學習專業知識,要給弟弟滿滿的愛,未來想幫助更多特殊學生,成為捍衛幼兒權利的守護天使。

人稱「新住民二代」的劉姿忻,母親來自中國大陸,嫁給父親後共同經營小吃店,辛苦將3名子女扶養長大,小小的店面是家中唯一經濟來源,因此過得辛苦,但也因此造就劉姿忻感恩、惜福的個性,總是開朗的面對任何事情。

因家中經營小吃店,爸媽的工作量很大,劉姿忻為了分擔辛勞,小學一年級開始,下了課到店裡幫忙、假日則準備食材,看著其他同學可以出去玩,她不免感到羨慕,但貼心的她總說「如果不幫忙,那累的會是爸媽呀!」

劉姿忻在家中排行老二,哥哥目前大學三年級,而讀國一的弟弟則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或許因為是女生,從小被賦予照顧弟弟的工作,也因貼心、細心的個性,以及對家人的愛,即使很辛苦,但她甘之如飴。

劉姿忻回憶,弟弟小學時,因學校老師對「過動症」不了解,認為弟弟不受教、管不動,常以責備方式教育,讓弟弟一段時間非常自卑,而爸媽因工作忙碌,於是她主動陪弟弟玩喜歡的遊戲、到家附近玩耍,讓弟弟能開朗起來。

國中畢業後,劉姿忻選擇進入新竹市光復中學幼保科就讀,希望能學習教育相關知識、教導方式,幫助弟弟學習與成長;或許是照顧弟弟的經驗,讓她在教材設計上有許多想法,能更貼近幼兒們的需求,備受老師肯定。

劉姿忻今年獲頒勵馨基金會「Formosa女兒獎」中的「特殊設計獎」,並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107學年度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拿下「教具製作」組優勝,可謂雙喜臨門。

光復中學幼保科主任古淑瑩表示,劉姿忻從小希望用專業知識教導弟弟,在校學到教具製作、繪本創作、說故事等專業能力,不僅讓她成為陪伴弟弟的好姐姐,也更堅定她日後想成為捍衛幼兒權利守護天使的目標。

光復中學幼保科老師古孟玲說,「教具製作」是幼保學生重要專業技能,也是幼兒教育的輔助工具,劉姿忻認真、積極的特性,製作出來的教具都很有質感,且貼切教學主題,此次獲獎是眾望所歸,家人、學校師長都替她開心。(編輯:李錫璋)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