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把脈高雄治水 李鴻源:成效顯著要兩年

2019/1/15 12:18(1/15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5日電)去年高雄市823水患造成嚴重災情,被市長韓國瑜喻為「現任大禹」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說,將盤點易淹水及癥結問題檢討分析,要讓淹水問題有顯著成效「要兩年時間跑不掉」。

韓國瑜邀李鴻源為市府治水總顧問,並為高雄市的治水做規劃,李鴻源今天率治水團隊及市府水利局長李戎威說明治水計畫。

韓國瑜說,去年高雄包括鳳山、美濃等地區水患嚴重、人民痛苦不堪,他邀李鴻源這些在治水工程上就像「達摩祖師爺」的人為高雄治水把脈,他們願意義務協助高雄市治水,非常感謝。

李鴻源指出,解決水患要從盤點淹水癥結、68處易淹水區的改善及過去市府規劃或已興建滯洪池檢討著手,檢視並提出改善辦法,如果已建滯洪池的地區仍有積水問題也要檢視。他還談到河川污染、地盤下陷等地層結構等問題,將分短中長程談治水。

有關高雄市防洪治水採「10年治水通洪能力、25年不溢堤」的標準,李鴻源說,如果將標準提高為30年,經費勢必大增,可以透過城市設計「低衝擊開發」方式處理,即納入公有土地或公園綠地等,打造海綿城市。

李鴻源說,治水工程要跨局處辦理,他建議韓國瑜成立「市政推動小組」以利統合,他還呼籲大家給團隊兩年的時間,要讓高雄淹水有顯著成效,需要2年的時間跑不掉,他指出「治7年之病要求3年之艾草」。

李鴻源說,在凡那比颱風後,曾受前市長陳菊之邀到高雄,後來市府規劃興建15座滯洪池,如今已完成13座,他會去盤點檢視興建滯洪地點或操作的問題,並檢討未來是否還要推動後續10座滯洪池。他不諱言,取得滯洪池土地是龐大的支出,可研擬「11帖藥方」,含用都市計畫的方式協助解決並治水。

易淹水地區民眾有揮之不去的惡夢,市府在今年的汛期能否讓民眾免於水患,李鴻源表示,會「分期分類」處理,訂出優先順序、關鍵問題,如果短期能馬上解決,一定可以改善。(編輯:陳俊碩)108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