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金門第一才子許獬450年冥誕 後人慶醮遶境

2020/10/8 17:42(10/8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金門縣8日電)金門明朝鄉賢代表性人物之一的許獬,有「金門第一才子」美譽,今年適逢他450週年冥誕,金門縣后湖村今天宣布,將於10日在會元紀念館舉辦一場慶醮,並於11日進行金城遶境活動。

許獬,字子遜,號鍾斗,生於明隆慶4年(1570),卒於明萬曆34年(1607),到2020年正逢他450歲冥誕。金門縣后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金滄表示,現在後浦的金門鎮總兵署,原是許獬的書齋「叢青軒」。許獬在明萬曆29年(1601)奪會元,當科天下第一,殿試二甲第一名,世稱「會元傳臚」,入選國家高級培養之列,授翰林院編修。

后湖會元許氏宗親會理事長許丕文表示,后湖人尊許獬為會元祖而神格化,民國70年(1981)建祠為會元紀念館奉祀,民國92年(2003)9月21日新成會元金身神像,並舉辦授官400年慶醮;又配祀於朱子祠,後浦許氏家廟配「會元傳臚」匾,后湖會元紀念館高懸「鄉賢」匾,他葬於山前村後,又立有「文章垂世孝友傳家坊」墓道碑在當今金城鎮賢庵國小旁。

金門縣府觀光處副處長許績鑫為許氏後人,他所編撰的「許獬四書文選粹」今天發表。許績鑫表示,許獬的傳世文章概分為理學類、詩文類及四書文類三類十餘本,以他只活了37歲年紀來看,這些著作等身的數量,相當可觀。

許績鑫表示,許獬傳世名言「取天下第一等名位,不若幹天下第一等事業,更不若做天下第一等人品」,更是金門風教下的晨鐘暮鼓。(編輯:陳仁華/李亨山)109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