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承傳客語遇瓶頸 新北深入社區活動盼引共鳴

2021/2/26 18:31(2/27 1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6日電)新北市府推動客語承傳,因缺乏經費已取消通過客語認證鼓勵獎金,轉向社區活動扎根,盼望透過音樂、烘焙坊、玩具圖書館等,親子社團共學互動,讓客語融入活動,引起民眾興趣。

新北市府客家事務局說,客語定位為國家語言,新北雖有64萬人客家族群,但客語仍無法成為主流語言。局長林素琴今天表示,希望透過義民祭典、桐花節等各種活動,讓社會喜愛並親近客家文化。

客家事務局文教發展科長池婉宜今天表示,自己也是客語薪傳師,從苗栗「北漂」到都會區,客語本來就是媽媽教的話,但她的孩子在都會區沒有說客語的環境,客語已不是「母語」,對承傳客語的無力感觸更深。

池婉宜說,2月21日為國際母語日,客家局長林素琴日前與原住民族行政局長羅美菁,一起拍攝宣導短片,也找小學生拍片說5大腔調的客語,可是,除「四縣」、「海陸」找不到會說大埔腔、饒平腔、詔安腔客語的學生。

吳婉宜說,5大腔調的客語薪傳師都有,但卻沒有學生學習。尤其,學客語不是學校必修科目,加上新北市非客語重點發展地區,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補助的預算自然不及客庄縣分,以往鼓勵通過客語認證獎金,客委會今年已經取消補助新北。

吳婉宜以文教發展科年度預算只有新台幣200萬元為例,沒有中央奧援,地方政府不可能撥100萬元做為獎金。獎金鼓勵中、小學生參加客語認證,這只是手段不是承傳母語的目的。

吳婉宜說,永平高中有客家文化社團,透過美食老師搭配節慶讓學生喜歡客家文化;淡水有烘焙坊是親子熱門社團,客語老師會在烘焙老師旁協助以客語說明,三峽區台北大學的一處社區音樂社團,融入年輕的客家歌曲引起共鳴,這些都希望將母語應用融入生活中,鼓勵民眾在家庭、職場說客語。(編輯:方沛清)110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