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綜藝節目限薪令 陸媒:業界質疑成效

2018/9/27 14:08(9/27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北京日報報導,繼影視業實施限酬令後,中國綜藝節目在兩個月前也已實施「限薪令」,每集節目藝人總片酬不能超過人民幣80萬元,常駐嘉賓一季節目的片酬不能超過1000萬元。

根據報導,中國知名影星徐崢此前參加一季綜藝節目「食在囧途」就拿到人民幣7500萬元(約新台幣3.38億元)片酬,但依照限薪令,未來最多只能拿1000萬元(約新台幣4500萬元)。

報導指出,繼網站平台與製片方發起的演員限薪潮之後,當局限制藝人天價片酬,如今已蔓延到了綜藝節目。

報導引述相關人士透露,對綜藝節目藝人片酬的限制,其實早在兩個月前就已透過官方紅頭文件的方式下發,各家電視台和製作單位應該都收到了,「目前在播的節目其實多多少少都屬於管控範圍」。

據報導,按照「限薪令」的標準,單期節目單人片酬不超過人民幣80萬元(約新台幣360萬元);常駐嘉賓一季節目總片酬不超過1000萬元,相對於此前的市場價來說,有明顯差距。

根據業內公認的標準,一般綜藝節目分為S級、A級、二線和一般節目。其中S級的藝人片酬單集可達500萬元,以一季節目10集到13集來計算,藝人作為常駐嘉賓的總節目片酬至少在5000萬元以上;而A級節目大概總片酬在2000萬元上下;二線節目為數百萬元;一般節目為數十萬元。

報導指出,以此前公布過的幾檔熱門綜藝節目為例,范冰冰在「極速前進2」的報價為6000萬元一季;徐崢參加「食在囧途」的單集片酬為600萬元,算下來一季節目的總片酬約達到7500萬元。

報導並指出,台灣歌手張惠妹也很搶手,片酬高達7000萬元,在報價單中備註為「四季度三個音樂綜藝在搶人」。

針對影視劇演員片酬,中國3大影音網站和6家電視劇公司4月聯合發布聲明,共同抵制藝人天價片酬,並限定單名演員的單集片酬(含稅)不能超過100萬元,總片酬(含稅)不能超過5000萬元。

報導指出,這次綜藝限薪令的下發,不難看出是希望對大陸藝人高片酬的現狀進行徹底整治。

有消息人士指出,由「陰陽合同」引起的查稅風波,其實早就從影視劇波及到綜藝節目,業內收到消息,相關稅務部門未來也會介入,只是具體時間和方式還不確定。

報導引述行業觀察家楊智帆表示,對那些習慣高片酬的藝人來說,影視劇和綜藝的全面限薪顯然算不上什麼好消息。但是限薪令能否落實,業內也是普遍存疑。

他指出,市場價格居高不下,僅僅依靠行政指令其實很難調節,尤其是落實到執行層面,到底是演員自降片酬,還是製片方不再出高價,雙方往往處於拉鋸戰中。

報導引述「2017年騰訊娛樂白皮書綜藝篇」統計,2017年省級衛視周末晚間檔季播綜藝共105檔,但在年度收視率前10名當中,大半節目需要大量明星參與。

楊智帆表示,這兩年綜藝市場爆發,藝人成了稀缺資源,片酬上去了就降不下來。面對新的綜藝限薪令,不排除有製片方會選擇帳面片酬符合標準,但以其他形式補足藝人的方式。

報導還引述影視評論人納蘭驚夢指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如果不從根上解決,片酬下降「基本沒戲」。製作單位一方面希望演員降低片酬以減少預算,一方面又需要明星加入來保證未來的收視率和賣劇收入,但在整體市場價格居高不下時,指望藝人自降片酬並不現實。

在他看來,不管是影視劇還是綜藝節目,只要目前的內容生產依然是圍繞明星來展開,「限薪令」就還是形式主義。(編輯:楊昇儒/馮昭)107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