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頌揚新聞業 獨眼戰地女記者傳記搬上銀幕

2018/10/22 15:55(2019/1/4 15: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1日綜合外電報導)電影製片表示,在記者「面臨攻擊」危機日益加劇之際,以美國著名老牌戰地女記者柯文(Marie Colvin)為主軸的傳記電影,是對新聞業的頌揚。柯文2012年魂斷敘利亞。

記述柯文職業生涯的「私人戰爭」(A Private War)下個月將在美國戲院上映,由主演電影「控制」(Gone Girl)的英國女星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飾演英國「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獲獎的資深戰地記者柯文。

馬修海涅曼(Matthew Heineman)執導的這部劇情片,呈現出這名記者在世界衝突地區,努力應對報導戰爭所帶來的影響。馬修海涅曼2016年曾以紀錄片「無主之地」(Cartel Land)榮獲奧斯卡提名。

馬修海涅曼的母親也是一名記者,對他而言,這部電影是向柯文和這個面臨愈來愈多困境的行業「致敬」。

他在倫敦影展(London Film Festival)對記者說:「在這個充斥假新聞和報導的世界,記者正面臨攻擊危機,讚頌新聞業和像瑪麗(柯文)這樣的人,如今成了非常重要的事情。」

這部上個月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全球首映的電影躍上大銀幕之際,記者正面臨愈來愈多威脅,從美國總統川普將他們貼上「敵人」標籤,到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本月遇害。

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系列電影擔綱演出的北愛爾蘭男星傑米道南(Jamie Dornan),在「私人戰爭」中飾演柯文長期搭檔的自由攝影師康洛伊(Paul Conroy),他說,這部作品來得「正是時候」。

他在紅毯上告訴記者:「這是一部關於揭露真相的電影。任何以最好方式報導真實新聞的嘗試,以及冒著各種風險來到這些地方,為我們揭開真相的人,都是好的。」

敘利亞政府軍被控在戰火蹂躪的荷姆斯市(Homs)砲轟一處媒體中心,柯文與法國攝影記者歐克里克(Remi Ochlik)因此喪命。

「私人戰爭」改編「浮華世界」(Vanity Fair)雜誌在柯文殉職後刊出的一篇文章,講述她長達數十年的記者生涯,和她為此付出的心理和生理代價。

柯文報導斯里蘭卡內戰時失去一隻眼睛,因此戴上招牌獨眼眼罩,也曾在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Moamer Kadhafi)2011年遭擊斃前不久訪問過他。

「私人戰爭」也不迴避柯文屢次穿梭戰場報導,身心受影響而努力對抗創傷後症候群和酗酒的情節。

曾入圍奧斯卡獎的羅莎蒙派克說,柯文複雜的內心是這個角色吸引她的一部分。

她說:「我想在大銀幕上飾演的這位女性,她值得受人景仰,但她擁有的特質,卻不是每個都使人欽佩。」(譯者:劉文瑜/核稿:陳政一)107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